113年3月22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中央銀行21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展現打擊通膨決心,會後宣布決議「升息半碼」,CPI大幅調高至2.16%,這結果有別於美國暫停升息,讓市場跌破眼鏡。央行表示,考量到四月份電價喊漲,推升通膨壓力,宣布升息半碼,利率終止「連三凍」,房貸地板利率來到2.185%,恐怕也讓房貸族壓力再提升。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在聯合國支持下發布的糧食安全評估報告警告,半數加薩人正處於「災難性」飢餓狀態,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這是在2004年開發的「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系統下記錄到最多人面對災難性飢餓的一次。世界糧食計劃署首席經濟學者胡森宣告加薩處於饑荒的最後條件,即死亡率,可能會在數週內達到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今年前2個月新建住宅平均成交價格,較20234月的高峰下跌了22.6%。經濟專家分析,這等於買了新房子不到一年就跌光了頭期款。中國房價迄今持續下跌。數據顯示,70個大中城市,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比1月上漲的城市只有8個,有3個城市持平,其餘59個城市均下跌。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財政部發布統計,近年契稅實徵淨額及應稅件數多呈增勢, (113)1-2月房市交易持續穩定成長,契稅實徵26.8億元,為民國 86 年以來同期最高,加上基數偏低,致增幅達4成,為近7年最大。各縣市買賣契應稅件數主要集中在六都,112年合計24.9萬件,占全國逾 7 成,其中以新北市6萬件最多,台中市 5萬餘件次之;台中市、台南市受惠於科技業擴廠帶動當地房屋需求,近5年件數分別成長 24.6%、17.3%較多。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嬰兒哭鬧不停讓新手爸媽手足無措,也曾因此發生虐嬰案悲劇。不少人認為原因就是腸絞痛,小兒科醫師說明,若「1個星期有3天以上的日子哭鬧超過3小時,並持續超過3星期」可判定為嬰兒腸絞痛。張恩菩強調,嬰兒出生的前3個月是哭泣的高峰期,之後逐漸減緩,呼籲家長及照顧者耐心陪伴,或就醫尋求協助。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