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03月21日06:30焦點新聞

各位聽眾早安,今天是2024年3月21號 星期四 農曆二月十二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中央氣象署指出,今天清晨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天氣偏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偏冷,白天起大陸冷氣團減弱,氣溫回升;臺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陣雨。

桃園機場南跑道3號因歲修事件,導致航班大亂、民怨四起;對此,桃園機場公司昨天提出檢討報告,並公布懲處名單,包含董事長、總經理等12人,最重記過2次。機場公司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對於航班延誤向受影響旅客及社會各界表達誠摯的歉意。但部分基層員工對於只懲處機場公司12人,交通部及民航局無人被懲處感到不滿。

根據外電報導,在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去年取得重大技術突破後,拜登政府目前正考慮將多家與華為有關聯的中國半導體公司列入黑名單。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和商務部工業安全局都拒絕置評。中國外交部則重申,「堅決反對」美方擾亂市場秩序、損害中國企業利益的行為,但未具體評論美方正在考慮的潛在行動。

蘇丹紅辣椒粉食安風暴影響全台,食藥署持續追蹤地方辦理問題產品下架事宜,目前已下架封存超過53萬公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昨天表示,中央所啟動的專案稽查與抽驗,預計下週就可告一段落,但後續民眾如果發現有疑慮產品,可打1919食安專線或1999市政服務專線檢舉,至於下架回收產品,將由地方衛生局依事業廢棄物相關辦法處理。

移工黑戶寶寶引關注,勞動部昨天表示,正彙整國際間對移工懷孕保障,並結合國內各資源,以移工權益為中心擬定懷孕指引,盼提升移工懷孕前後協助,確保移工、雇主權益。至於移工在生產期間可能面臨請假、照顧需求又或者是生產後的小孩托育資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表示,指引也會介紹可使用的社會資源等,目前已在草擬階段,後續會找相關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協助檢視,避免指引有不足之處。

以上新聞由王妤芯編輯,范淑娟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