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電視劇《繁花》的啟示】

文/盧治楚

電視劇《繁花》的啟示

2023-2024跨年之際,大陸劇《繁花》開播,在華人圈爆紅,也震憾了整個影視界。撇開劇情的設計和攝影的效果不談,《繁花》中的配樂就空前的驚人:30集的連續劇用了57首1990年代的金曲,還幾乎都是原創版權。

據初估,《繁花》在音樂版權上的費用,大約是新台幣4,500萬元;而且涵蓋了台、港、陸及西洋的抒情歌曲。包括: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姜育恆的〈再回首〉、高凌風的〈燃燒吧.火鳥〉和葉啓田的〈愛拚才會贏〉,以及張學友30年前的經典情歌〈偷心〉,全用上了。

全劇中,在不同情節和階段,歌曲〈再回首〉至少先後配唱了三次。

https://youtu.be/OYO-nEmiT1Q?si=_mDicok5gN4I4dBN

                                                                        (照片取自網路)

另一方面,《繁花》中的「大法師」爺叔給「寶總」胡歌18道金句,句句足供人間清醒。希望爺叔的話能給你一些啟示!

  1. 能說服一個人的從來不是道理而是南牆。能點醒一個人的從來都不是說教是磨難。

  2. 紐約的帝國大廈曉得吧?從底下跑到屋頂,要一個鐘頭,從屋頂跳下來,只要八點八秒,這就是股票。想從股票賺錢,先學會輸。

  3. 外行人看門面,內行,看後門。

  4. 自己看自己都好得不得了,都是人家的錯,其實人家看你,渾身都是毛病。

  5. 做生意不是要比誰賺得多,是要比誰活得長,不要想著一步登天,要一步一腳印,穩紮穩打。

  6. 做人要想想別人,想想自己,不要弄到最後,大家都下不了台。

  7. 目標從來都不遙遠,一步步,一天天,只管全力以赴,剩下的交給時間。

  8. 你以為吃的是龍蝦,實際上吃的是機會,一隻龍蝦就是一個機會。不是在應酬,就是在求人。

  9. 一個男人應該有多少個錢包?三隻。第一隻是你實際上有多少錢。第二隻是你的信用,人家錢包裡的鈔票你可以調動多少。第三隻就是人家認為你有多少錢。

                                                                      (照片取自網路)

  1. 做生意講究的是派頭、苗頭、噱頭。

  2. 哪裡有那麼多真的假的,眼前看到的都是真的,走掉的都是假的。

  3. 今天的太陽,曬不到明天的衣服。時間,決定一切。

  4. 天氣不會一直好下去的,人不會一直佔上風的。

  5. 做生意先要學會兩個字“不響”,不該講的、說不清楚的、沒想好沒規劃的,為難別人的都不響,做事總要留有餘地。

  6. 自己發財,也要給別人留口湯喝,不然人家都要搞你的。

  7. 樂觀是好的,但是最壞的打算還是要做,什麼事情都要未雨綢繆。

  8. 我們只是打個工賺點錢的普通人,所以有很多事情都不要太在意,上班就好好工作,下班就好好休息。有人說你好也好,說你壞也罷。時時提醒自己,在別人眼裡,你什麼都不是。在家人面前,你就是半邊天。

  9. 爺叔交給寶總的最後一件事:退後一步。

願大家都能在2024遇見自己的“爺叔”,一路開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