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s

113年05月01日06:30焦點新聞

各位聽眾早安,今天是2024年5月1號 星期三 農曆三月二十三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今天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北部天氣轉涼;西半部、東北部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西半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易有短延時強降雨,西半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國內進入腸病毒流行期,疾管署表示,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1.3萬人次,上升趨勢較前一週趨緩,但仍為近10年新高,預測疫情仍會持續上升;提醒民眾酒精殺不死腸病毒,要肥皂洗手防傳染。呼籲家長與教托人員,教導幼童出入安親班、托兒所、室內兒童樂園等人員互動頻繁場所、返家或進食前,皆須確實以「濕、搓、沖、捧、擦」5步驟正確勤洗手。

觀光署表示,將新增韓語領隊科目。另外,包含法語等6種語言的導遊或領隊將改採用檢定方式認定語言能力。為了貼近觀光產業實務需求及提升辦考效益,明年的評量將從今年12個考區整合為「北、中、南、東」4考區,由參測人員自行選擇考區應考。

日本總務省昨天發布住宅及土地統計調查,截至2023年10月1號,日本空屋數高達900萬戶,比上一次調查增加51萬戶,占住宅總數13.8%,空屋數及空屋率雙創統計以來新高紀錄。空屋增加地區主要集中在人口日趨減少的地方,而人口減少原因則是受到少子女、高齡化所影響,空屋若疏於管理,恐有倒塌、破壞景觀與影響治安之虞。

高雄軌道建設持續推進,除了今年初完工通車的環狀輕軌,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小港林園線及黃線均持續施工;為讓前鎮漁港漁獲買賣、批發交易及觀光客出入更便利,市府也研議將捷運黃線延伸至前鎮漁港。這段「前鎮漁港聯外軌道」預計今年完成路線規劃評估。

以上新聞由王妤芯編輯,范淑娟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04月30日18: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宣布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將出任外交部長,知情人士今天證實,外交部政務次長內定由駐法代表吳志中回任。具有歐洲背景的吳志中出任外交部次長,顯示新政府希望強化台歐友好,盼藉此加大國際社會挺台力道。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日本自民黨在4月28日投開票的3場補選全敗,連保守勢力大本營的島根縣都丟掉,迫使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面對極大執政壓力,面對外界關心何時解散眾議院進行改選,岸田說,必須專注在致力解決各項課題並拿出成果,完全沒有考量解散眾議院。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28日下午抵達北京,於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中國總理李強,馬斯克此行試圖爭取讓特斯拉的全自動駕駛軟體能在中國使用,中國政府已表示初步批准,美國之音分析,馬斯克此次訪問北京,受益的不只是在中國推行全自動駕駛軟體,帶動股價上漲。另一方面中國也藉此向美國釋放訊息,展現北京當局對美國商界的影響力。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在台股創高、人工智慧(AI)新興科技運用需求強勁助攻之下,台經院今天公布的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擺脫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轉為持平綠燈,並看好今年國內製造業表現隨著全球製造業景氣回溫而明顯改善。3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增至13.41分,甩開衰退藍燈,轉亮綠燈,為今年以來第2個綠燈。

最後為你帶來生活訊息:

財政部賦稅署今天表示,今年3月至12月期的各期統一發票,將開出特別獎1組、特獎1組,頭獎至六獎各3組;雲端發票專屬獎100萬元獎30組、2000元獎1萬6000組、800元獎10萬組,及500元獎195萬組。今年3月起的每期雲端發票專屬獎,將開出206萬6030組,讓民眾享有更多中獎的小確幸。

以上新聞由  張公全編輯  黃星亞播報  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4月30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五月報稅季將至!113年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為51531,這次共有三批退稅時間,國稅局鼓勵民眾使用網路申報並在531日前完成,再搭配直撥退稅,就能快速拿到退稅款。此外,各地區國稅局今年再度聯合推出「行動e報稅 好禮相送」抽獎活動,鼓勵民眾在5月報稅時一起網路報稅、e化繳稅、直撥退稅。國稅局也提醒民眾,報稅季詐騙案件頻傳,切記國稅局不會打電話通知民眾到ATM轉帳退稅,也不會以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辦理退稅,如接獲可疑來電或訊息,請撥打「165」反詐騙專線。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加薩走廊的主要糧食救援組織世界中央廚房月初有7名志工因以色列空襲喪生,救援工作暫停4週,今天恢復。世界中央廚房重申,要求國際社會就以色列軍方攻擊志工車輛一事展開獨立、公正調查。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中國大陸國家移民管理局宣布出台便民利企出入境管理六項政策措施,其中,自56起,北京、上海等20個城市將試點實行換發補發出入境證件「全程網辦」。另外,「五一」假期,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也發通知,要求做好入境者新冠病毒核酸抽檢,落實體溫監測、流行病學調查等措施。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中央大學公布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下跌10.14點、降至63.37點創1年低點,主要是4月調查期間遇台股19日盤中崩跌千點,進而影響民眾消費信心,反映在分項指標「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拖累,此指標下跌38.76點,跌幅驚人。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太驚嚇、太開心,真有可能「下巴掉下來」!大陸男歌手王櫟鑫日前上節目中因過度大笑,竟然下巴脫臼,送醫治療,醫師表示,這種「笑掉下巴」的情形多屬於顳顎關節症候群,過去常發生於中高齡族群,近年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因壓力大、睡眠不足所引發的顳顎關節發炎案例有增加趨勢,不再只侷限於中高齡族群,2045歲族群增多,女性較男性多。醫師呼籲大家要找到有效紓壓方法,適時放鬆身心靈,避免顳顎關節問題影響生活品質。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04月30日06:30焦點新聞

今天是4月30號 星期二  農曆三月二十二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上午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金門及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下午起鋒面接近,臺灣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地區及各地山區將轉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北部地區及大臺北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亦轉為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

環境部預告碳費相關3項子法。根據草案,碳費起徵標準為年排放量達2.5萬噸以上的排碳大戶,未來將分階段下修起徵標準,環境部氣候變遷署長蔡玲儀表示初步盤點,包含鋼鐵、水泥屬於高碳洩漏事業,而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就不是高碳洩漏事業;至於實際家數,仍要透過事業單位的排放源、電力使用及營業額等精算。

高雄近年推動社會住宅,考量未來戶數增多,資訊量也增加,都發局推出「高雄市住宅資訊整合平台」供民眾查詢,希望讓民眾享受更好服務,也更了解各社宅興建進度,及住宅大數據統計應用相關資訊等。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抵達沙烏地阿拉伯,這是他更廣泛中東之行的第一站,將與沙烏地當局討論沙國及以色列之間實現關係正常化協議,這項大型協議包括美國將向沙國提供有關雙邊國防和安全承諾的協議。

高雄市旗山區13里、三民區8里因工程施工,將自5月8號上午9點起停水,共約2萬1500戶受影響。提醒用戶預作儲水準備,提早於停水前6小時完成儲水,以避免集中於開始停水前大量儲水,造成管線末端用戶無水可用。

以上新聞由 王妤芯編輯 黃星亞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04月29日18: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國土署今天表示,花蓮震災後,正研議補助住戶重建費用,原則將以建物重建價格為基準;近期有仲介業者欲以低價向災民收購房地,因涉及後續請領權益,請災民勿輕易出售房地或讓渡權益。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日本放黃金週長假,受到日圓疲軟影響,多數日本人選擇國內旅遊。不過根據調查,大阪作為旅遊地的受歡迎程度正在下降,推測應該是外國觀光客造成當地人潮洶湧,導致日本人也不愛去,有民調顯示,日本民眾在黃金週選擇的國內旅遊地第1名是東京都,第2名至第5名依序是千葉縣、北海道、三重縣、兵庫縣。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中國政府以多種手段提振房市,陸媒報導,中國至少有22城市已全面鬆綁限購,在核心城市中,僅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和天津杭州等核心區仍維持限購。市場傳出「五一」後深圳福田、南山以外區域也將鬆綁房市限購政策。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日本NHK報導,今天是日本的國定假日,但海外外匯市場正常交易。日圓匯率26日在紐約匯市跌至1美元兌158日圓,受此趨勢影響,亞洲外匯市場今天加劇拋售日圓。日圓今天在外匯市場進一步貶值,兌美元跌破160大關,來到1美元兌160日圓,是自1990年4月以來,約34年未曾達到的最新低點。

最後為你帶來生活訊息:
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即將開跑,屏東縣政府將在5月4日辦理海洋音樂會揭序幕,邀請多名歌手輪番演出,並在5至7月間推出東港鎮東隆宮前「美食推廣宴」等一系列活動。規劃海洋風格打卡區以及休憩區、表演活動、鮮食拍賣、手作體驗及滿額抽獎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屏東吹風、看海、逛市集。

以上新聞由 張公全編輯 黃星亞播報 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4月29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5月綜所稅即將開徵,勞動部提醒,勞工若在112年有「自願提繳退休金」,則今年申報綜合所得稅時,要多留意扣繳憑單薪資總額,是否已經扣除自願提繳金額,以免多繳稅。勞動部提醒,若有自願提繳退休金的勞工,申報綜所稅時須留意薪資總額有沒有全部扣除,勞工也可至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以「自然人憑證」、「健保卡與戶號」、「虛擬勞保憑證」、「行動電話認證」等方式登入查詢,或親自持身分證明文件到勞保局查調。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南亞地區最近幾天極度炎熱,菲國教育部宣布,所有公立學校暫停實體課程2天。氣象單位則預測,這種異常酷熱的天氣至少會持續到5月中旬。根據報導,菲律賓國家氣象單位的資料顯示,首都馬尼拉出現破紀錄的攝氏38.8度高溫,酷熱指數(即體感溫度)更達到攝氏45度。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陸客來台旅遊出現了重大突破,大陸文旅部宣布,開放大陸福建民眾赴馬祖旅遊,並將在平潭與台灣海上客運直航恢復後,恢復福建民眾來台團客旅遊。消息傳出,品保協會回應,這是象徵兩岸觀光旅遊的破冰,「是非常好的信號球」呼籲台灣政府抓緊機會,盡快解除61號的禁團令。對此,觀光署長周永暉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官方正式消息,但是,認為是一件好事,樂見全面開放。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近年經濟成長表現比一比,台灣大勝南韓。中央銀行報告指出,2015年至2023年間台灣經濟表現不僅優於南韓,甚至也高於美國及日本。數據顯示,20152023年台灣經濟表現穩健,平均經濟成長率為3%,優於南韓的2.4%、美國的2.3%,日本表現相對疲軟,平均僅0.6%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不少人都曾有過下背痛經驗!其實大多可以透過合適的藥物、輔具使用、物理治療得到緩解。但是長期的背痛,特別是伴隨夜間疼痛、體重減輕、下肢無力,務必就醫治療, 醫師提醒背痛的預防,要從小細節做起,保持正確的姿勢,同時定期的進行肌肉的強化跟伸展運動,也要注意體態的控制,過重的體重也會增加脊椎的負擔,絕對不可輕忽!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