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4月15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中東區域情勢升溫,伊朗於當地13日晚間以逾百架無人機及導彈攻擊以色列耶路撒冷等城市,嚴重破壞區域及全球和平穩定。外交部發聲明表示,中華民國台灣與全世界愛好和平的民主夥伴同聲予以譴責,呼籲有關各方自制,以溝通方式解決分歧,避免危機持續擴大。另外,外交部也籲請國人,近期應避免前往以色列及伊朗旅遊。正在以色列及伊朗從事商旅活動的國人務必提高警覺,注意自身安全,並請主動與我國相關駐外館處取得聯繫。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伊朗在13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空襲,引發世界各國高度關注。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事後揚言會對伊朗進行「報復攻擊」,但他在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後,當局政府已打消反擊念頭。報導指出,美國多名官員認為,以色列攔截300多架無人機及飛彈,已能稱得上是「重大戰略勝利」,加上伊朗這次的空襲行動並未造成重大傷亡,並不需要做出反擊。最終,納坦雅胡也決定取消對伊朗的報復性攻擊,避免中東危機進一步擴大。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今天(4/15)是香港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後,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周末假期,香港保安局轄下多個紀律部隊舉行開放日,公開展示反恐演習等活動,宣傳愛國思想。但美國政府則認為,立法模糊,提醒公民到香港,會面臨被任意居留的可能;加拿大也呼籲公民,注意到香港的風險,不過對於美加的作法,港府強烈譴責,痛批是抹黑,散播恐懼的政治操弄。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積成長幅度達標,今年將有多達八個年度、逾九十萬名的退休勞工領取的勞保老年年金將跟著調整,調幅最高達7.48%;將在四月下旬公告、六月底入帳。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晚上睡覺全身汗恐是癌症上身!急診科醫師分享,他曾經遇過一名中年男患者,因長期受到夜間盜汗所擾,有時甚至還得半夜起身擦汗,決定就醫求助。然而,就在檢查結果出爐後,醫師才發現對方竟已罹患淋巴癌。醫師提醒,諸如白血病、血癌、淋巴瘤等血液疾病,都會讓人體出現夜間盜汗的症狀,但如果除了盜汗外,還伴隨出現「發燒」、「畏寒」、「體力變弱」、「胃口變差」、「體重減輕」5症狀,那就務必提高警覺、儘速就醫。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