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 9 月 2022

【心觀點】不思進取.格局太小

文/盧治楚

在人類的發展史上,「進取」與「格局」對於個人或群體,都是成功或失敗永遠存在的關鍵。

最近瀏覽小視頻網站《小紅書》,一位中國青年解說曾經紅極一時的台灣美食,在大陸的生意為什麼越來越差?他的結論就是「不思進取.格局太小」(請見後附視頻)。

從現實生活的層面來看,我們這些三、四、五年級的世代中,至今仍有不少人拒絕使用PC電腦或筆電;即便不得不使用手機,也只會接聽及撥打電話,發個簡訊也困難,更別說靈活運用Line等社交APPs。

甚至有少數在大學主講「傳播科技」的博士級教師,竟也懶得學習及運用手機上的多項功能;甚至不會使用複製、貼上、編輯、傳送的選項。

不論個別的原因是什麼,活在網路時代,這就是不思進取,在生活中及知識上把自己侷限於小小的世界之中,哪來的宏觀格局,足以贏得人生戰場上的終極勝利?!

 

推廣來看,很多中小企業之所以無法永續經營,根本的原因也是不能適應時空環境的變化,而不思進取和格局太小就是病根子。就個人的口感來說,「媽媽做的菜」固然好吃,但就企業競爭的層面去看,固步自封必敗無疑。

你我日常使用的物品當中,3M是個常見的品牌,從清潔用品到醫療耗材,因為質量俱佳價格合理,幾乎人人愛用;而市場上極少見到明顯的競爭對手。

聚焦品質管理、隨時創新改善、積極進取、格局寬大,就是3M的經營哲學,和常勝不敗的根本原因。

3M公司,原名明尼蘇達礦業及製造公司,是起源於美國的跨國綜合製造公司,成立於1902年,於2002年改為現名,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組成股之一,生產超過55,000種產品,包括研磨材料、膠帶、合劑、電子產品、顯示產品、醫療產品以及家庭產品等。 (摘自維基百科)

這家擁有一百多年歷史公司的營業項目,早就跨越了傳統的「礦業」,除自己的科技研究及行銷管理中心之外,還擁有無數家大中小型的製造工廠,遍佈世界各地。而其中大部分的工廠,都是3M衡量原廠的質量水準之後購併得來的;3M只負責品質管制和行銷事宜。

換言之,3M眼光遠大,能夠爭取到全球優質的「英雄」工廠為3M供應各式各樣的優質產品。

想想看,個人也好群體也罷,在物競天擇的世界中,進取與格局是多麼的重要!

〈台灣美食在大陸的生意為什麼越來越差?〉

影片連結: https://reurl.cc/5pyjNv

KISS RADIO

《KISS Morning【高雄草衙國賓影城】簡訊贈獎》

《KISS Morning【高雄草衙國賓影城】簡訊贈獎》

陳O國 0989******
黃O禎 0910******

【因應防疫期間暫不開放至電台領獎,不便之處請見諒,感謝配合】
以上聽眾可獲得【9/21 20:00 別擔心親愛的 特映會門票2張】,請依照簡訊指示領獎,截止至2022年09月15日(以郵戳為憑)逾期不候。

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