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 2022年8 月30日

【心觀點】以蘇軾作人生的參考

文/盧治楚

人的一生,或許不是人人都「不如意者,十常八九」。有些人運氣好一些,可能順境和逆境各佔一半;總之,生命有長短,不順心的比例總是高一些。

在中國古代歷朝的名人中,蘇東坡從政為官的經歷是最豐富的:曾任行政院副院長、國防部長、教育兼外交部長、大省的省長;當然他遭受貶謫,也當個地方政府有名義無實職無薪資的小官。

所以,蘇軾的人生閱歷,遠非他之前的李白、杜甫、陶淵明可以比照的。

兩句話可以涵蓋東坡先生的性格特質:「得意時政績斐然,困頓時灑脫超越」

蘇軾一輩子,生涯浮沉順逆,他在文學上都留下千古佳作,至今無人超越。

換言之,東坡先生總是用樂觀、忍耐、奮鬥的心情和行動,迎接人生的如意和挫折。

總結東坡居士的超曠作為如下:

他喜歡把挫折揉碎了,化成美酒佳茗;化成赤壁的濤聲承天寺的月光;化成香噴噴的東坡肉、甘甜的荔枝;化成朋友間的嬉笑,化成對愛人徹骨的思念。

他把失意化成「人間有味是清歡」的極簡主義美學;化成「老夫聊發少年狂」的豪放;化成「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灑脫;化成「門前流水尚能西」的自信,化成「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曠達。

 

綜合來說,蘇東坡的先例,給了我們面對生命和生活的重要參考:

#寂寞的時候多交友

#失意的時候多做菜

#閒暇的時候品好茶

#難過的時候幽一默

#抑鬱的時候走一走

最後分享電視劇《蘇東坡》的片尾曲─〈水調歌頭〉

KIS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