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3月20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海地首都太子港上月29日爆發黑幫暴動,要求總理亨利(請辭,外界擔憂我國駐館人員與台商情形。對此,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長鄭力城表示,亨利已宣布辭職,目前在當地台人皆安全,外交部每天跟駐館都有密切保持聯繫,駐館那邊認為目前應該尚未達到要立即全速撤離的情況,另外也要考慮因為機場是黑幫攻擊主要目標之一,若要撤離,我國人員在陸路上的移動恐也會增加風險,這些都要納入考量。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巴西氣象部門表示,悶熱的熱浪在巴西創下新紀錄,里約熱內盧酷熱指數(又稱體感溫度)達到攝氏62.3度,創下10年來最高。與此同時,極端降雨也在巴西南部造成巨大災害,氣象資訊網發出示警:「由於強降雨和風暴,巴西中南部本週面臨極高風險。最令人擔憂的天氣系統是一道強烈冷鋒,屆時暴雨將隨之而來,可能還會有強風。」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紐西蘭可能加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表達擔憂之際,紐國證實,紐西蘭總理盧克森已受邀訪問中國。這將是這位保守黨總理去年11月上任後首次訪中。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網路交易愈來愈普遍,財政部國稅局表示,營業人透過網路銷售貨物或勞務,應在網路銷售頁面及相關交易應用軟體或程式明顯位置,清楚揭露營利事業統一編號及稅籍登記的營業人名稱,讓消費者安心交易。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隨著年紀增長,多數老年人會出現身體機能的下降,醫師指出老人是不是進入了一個衰弱症的情況,可從幾項觀察指標來做檢測,像是體重如果沒有減重的計畫下,一年裡體重減輕超過5%,大概3公斤左右等,都要特別提高警覺,很有可能是衰弱症。醫師建議規律運動除了能維持身體機能,避免肌肉流失以外,也能促進身體的協調與平衡功能。人都會衰老,應避免老年衰弱症,在人生的下半場保有生活品質與尊嚴。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