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4月17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高雄首例確診麻疹的境外移入病例為20多歲本國籍男性,因疫調時未如實告知可傳染期間活動史,一度謊稱在家未出門,之後才承認有多處公共場所足跡,衛生局開罰20萬元。衛生局表示,麻疹疫情曾在台灣大流行,目前20歲至40歲的民眾體內抗體可能隨年齡增長而減少,衛生局建議如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醫療工作人員,或計畫前往有麻疹流行地區等有較高感染風險者,且不具麻疹免疫者,建議追加接種1劑自費MMR疫苗。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為避免中東緊張情勢升高,歐盟外長臨時召開線上會議,除呼籲各方冷靜克制,並考慮擴大制裁伊朗,以遏止伊朗對其中東代理人提供武器。歐洲聯盟對外事務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在會議後表示,歐盟各國團結一致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史無前例的攻擊,承諾維護以色列安全,並決意防止衝突升高,未來數週將與所有中東情勢利害關係者展開協調。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香港旅遊發展局公布,今年首季訪港旅客達到1123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1.5倍。據公布,3月訪港旅客為34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近4成,其中中國大陸旅客超過246萬人次,是香港主要客源。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財政部統計,今年3月個人房地合一稅收達42.4億元,創歷史同期新高,反映當前房市交易熱絡。其中因房市交易轉熱,新北市以單月稅收8.5億元超車台中市、成為3月的房地合一稅收王。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龐貝氏症是一種罕見遺傳性神經肌肉疾病,台灣平均每35千名新生兒就有1位是龐貝氏症患者,因先天缺乏分解多餘肝醣的酵素導致肝醣不斷堆積、傷害肌肉功能,醫師提醒,龐貝氏症新生兒篩檢自2006年推出,因此目前年齡19歲以上民眾當時未能自費接受新生兒篩檢,仍有風險是晚發型龐貝氏症的潛在患者,如身體有出現四肢無力、呼吸困難、說話上氣不接下氣等症狀,建議盡速至遺傳科或神經內科檢查。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