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 2024年3 月25日

113年03月26日06:30焦點新聞

 

今天是3月26號星期二 農曆二月十七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今天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轉涼;臺灣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上午金門、馬祖、澎湖及夜晚、清晨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關心國內焦點: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未來政府將進一步推動「0-6歲國家一起養2.0」政策,減輕育兒家庭負擔,增加0-2歲托育費用補助;以第一胎為例,使用公托者補助提升至新台幣7000元,使用準公共托嬰或保母服務者補助提升至1萬3000元;第2、3名子女則分別再調高1000元、2000元。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致腎病,日媒報導原料外售對象有台灣業者。台酒昨天表示,旗下「安可健紅麴膠囊」、「安可健納豆紅麴膠囊」產品,是精選100%台灣培養紅麴菌,全部紅麴原料皆為台灣在地自產,未使用小林製藥的紅麴原料。

再來關心兩岸焦點:
中國出生人口急速下降,出現幼兒園倒閉潮。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於2022年及2023年共減少了2.04萬所幼兒園。分析說,小學及初中學校數目未來也會減少,而2035年會有近180萬初中及小學教師過剩。

最後帶您關心地方訊息:
雲林縣1土雞場日前出現異常死亡,經通報確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昨天執行撲殺銷毀2萬3571隻50日齡紅羽土雞。近期氣候日趨炎熱,再加上未來一週水氣漸增,天氣變化不穩定,又正處過境鳥或冬候鳥北返季節,透過候野鳥遷徙傳入病原風險仍高,提醒養禽業者注意。

以上新聞由 黃翊豪編輯 黃星亞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03月25日18: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由於立委針對條文都要求逐條審查。列席備詢的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現在花東快可行性評估也在進行中,希望8月報告出爐,後續再綜合規劃跟環評,如果現在要用特別條例直接確定建設經費規模,跟以往不同所以無法達成共識,最後全案保留送黨團協商。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印度總理莫迪訪問不丹,昨晚發布聯合聲明,同意兩國在涉及國家利益的議題繼續密切合作,促進兩國在貨物、服務、經濟和數位領域的連接性。莫迪也宣布,未來5年間將為不丹提供1000億盧比(約新台幣382億元)的發展援助。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中國正積極吸引外資以挽救低迷的經濟,中國商務部副部長昨天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中國將全面保障外資企業國民待遇,讓更多外資企業有信心及放心在中國投資。根據世貿的原則,國民待遇是指給予外國公民與本國公民同樣的待遇。同時報導也指出去年外資在中國投資減少百分之8,反映中國與美國及其盟友在一連串議題上的緊張關係。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台經院今天公布2月景氣動向,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3升,服務業下跌。外界關注4月調漲電價的影響,台經院認為,民間投資動能逐步加溫,加上台股站上兩萬點,民眾股市有賺錢,消費熱忱不會減,電價調漲幅度也低於預期,今年經濟應該會逐季好轉。

最後為你帶來生活訊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導致腎病,日媒報導原料外售對象有台灣業者。食藥署今天表示,發現2家業者輸入紅麴原料紀錄,共56批辦理回收,近期停輸日本小林製藥紅麴產品。食藥署提醒,食品業者若有使用或販售日本小林製藥紅麴相關原料或產品,應依日本原廠通知或建議,停止使用、販售及自主下架。

以上新聞由  張公全編輯 黃星亞播報   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3月25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為避免民眾的退休金被通貨膨脹吃掉,勞保局宣布「8個年度」請領的勞保年金確定調升,調幅最高來到7.84%,為勞保年金開辦以來調整最多的一次。至於調漲的勞保年金何時會入帳?勞保局表示,這8個年度請領勞保年金的勞工,預計會在20244月公告、5月調整勞保年金金額,並於6月底入帳。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音樂廳22日發生恐怖攻擊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數已達143人、逾140人受傷,傷亡人數恐再攀升;四名槍手在企圖逃往俄烏邊境時被逮捕,儘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地區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宣稱犯案,但俄羅斯總統普亭暗示烏克蘭涉案,誓言要懲罰幕後的黑手。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中菲在南海仁愛礁的衝突持續升溫,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警告菲律賓,停止發表任何可能導致矛盾激化、局勢升級的言論,停止一切侵權挑釁行徑。吳謙表示,如果菲方一再挑戰中方底線,中方將繼續採取堅決果斷措施,堅定維護自身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稅捐稽徵處表示,2024年使用牌照稅於41開徵,納稅義務人自3月下旬起會陸續收到稅單,請民眾如期繳納,以免逾期受罰。稅捐處表示,納稅人收到繳款書後,請先核對繳款書上所載資料正確無誤後再行繳納,以免誤繳他人的稅單。如未收到繳款書或對稅額等內容有疑問,可向車籍所在地之地方稅稽徵機關申請補發或洽詢。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在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中,有四分之一左右的人面臨聽力問題,這個情況在老年人中非常普遍。醫師指出,這些聽力問題大部分是與老化有關,也有一些是先天性疾病,或者是後天中耳炎所導致的。耳鼻喉科醫師表示,聽損的程度愈高,愈有可能造成失智的風險。如果是中度到重度的聽力喪失,失智風險可能會提高35倍。醫師建議,應該要及早配戴助聽器。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