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 2024年3 月8日

113年03月09日08:30焦點新聞

各位聽眾早安,今天是2024年3月9號 星期六 農曆正月二十九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中央氣象署預報,今天受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各地早晚天氣非常寒冷;臺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西半部山區及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雨。

各國高度關注美國大選動向,國安局昨天表示,有鑒兩黨均視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亦支持深化台美合作,故無論誰當總統,友台制中政策不致大幅改變;但也示警,中國可能炒作兩岸管轄權爭議,意圖改變現狀。另外,習近平最近重申「和平統一」、國台辦官員表示「兩岸交流必須堅持」,凸顯兩岸統一、融合發展仍為其對台工作重點。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7日發布安全警示,稱有極端分子可能針對莫斯科大型活動攻擊,建議美國公民在未來48小時內避免出席大型集會、避開群眾,時刻注意當地媒體最新消息,並保持警惕。俄羅斯當局未針對這項通知發表評論。英國駐莫斯科大使館也發布類似警告,建議英國公民避免前往俄羅斯。

健保署專家會議同意取消SMA罕病藥物給付限制,不以運動功能為門檻,將挹注38億元,外界憂健保罕藥專款財源不足,恐以安全準備金支應,健保署長石崇良昨天承諾絕對不會動用。

刑事局昨天召開記者會,警方破獲詐騙集團偽裝成合法證券商,把未上市股票發行公司包裝成潛力股,刻意以公司前景看好,上市櫃後股價必翻倍,且可獲取高額報酬等話術,誘騙民眾投資,初估統計得手金額約2億餘元。刑事局提醒民眾,應選擇合法證券公司,若接獲不明來電推銷投資未上市公司股票,應為詐騙,可掛斷或撥165反詐騙專線求證。

以上新聞由王妤芯編輯,范淑娟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03月08日18: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截至今年2月20日止,公費疫苗總接種數約650.3萬劑,整體疫苗使用率逾百分之98.8%,僅剩餘約7萬餘劑,因應農曆春節後流感疫情呈上升趨勢,3月5日起,公費流感疫苗開放全民接種至疫苗用罄。疾管署今天公布,開打3天已打掉1.6萬劑,預計疫苗最快2週內用罄,呼籲民眾盡速施打。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美國司法部官員今天指出,一名現役陸軍士兵非法出售與美國協防台灣、武器系統及飛彈防禦系統等相關敏感軍事資訊給中國,若干資訊包括,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極音速設備、美軍未來發展研究,以及軍事演習與行動研究等,時間長達一年多,此人目前已遭到逮捕。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今年中國約有1/4人大代表是女性,而中共最高決策機構中央政治局中清一色為男性。分析指出,中國的政治仍是男人的世界,官方要求女性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做出貢獻」,「希望廣大婦女振奮龍馬精神,發揮半邊天作用,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做出巾幗貢獻」。然而,儘管官方高舉社會主義思想中的兩性平等大旗,女性在中國的政治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卻微不足道。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成立半世紀的老字號童裝品牌麗嬰房今天宣布二度減資彌補虧損,受少子化、電商衝擊,麗嬰房連年虧損,兩岸店數從1000多家規模一路縮減,目前不到4成,麗嬰房今年在中國更會加大力道再關百店,同時布局下一個商機在東南亞市場,目前已籌備電商網站做跨境銷售,今年會投入行銷資源在東南亞華人較多的市場。

最後為你帶來生活訊息:

全面修正性平三法,新制今天起上路,專家表示,藉由健全法令與機制,當受到性騷擾可勇於通報申訴,打造性別友善零騷擾職場環境。新制上路,不少民眾疑惑,職場或搭乘交通工具可能拍肩膀或碰觸到他人身體,是否被告性騷擾,性別主流化與性騷擾防治專家表示,違反他人意願,足以影響人格尊嚴或感受到敵意或冒犯的環境者,就可能構成性騷擾。

 

以上新聞由  張公全編輯 黃星亞播報   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3月8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租金補貼2.0計畫執行至今年底,預計今年7月核定戶數將會正式超過50萬戶目標。內政部將提報修正計畫,如經申請租金補貼且符合資格者,將全數給予補貼;2025年制2036年住宅政策新目標也已擬定,將以興建25萬戶社會住宅為目標,另持續推動25萬戶包租代管、50萬戶租金補貼。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俄羅斯國家航太計畫負責人波瑞索夫表示,俄國和中國正考慮最快二○三三年在月球設置核電廠,以利人類有朝一日常駐月球。波瑞索夫表示,俄羅斯和中國一直在共同開展月球計畫,因太陽能電池板無法提供足夠的電力來為未來的月球定居點供電,但核電可以。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挑戰,最理想狀況是能以自動化方式進行,不需人類參與建造。」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國際貨幣基金(IMF)駐中國首席代表巴奈特分析中國2024年經濟走勢,如何從三駕馬車分別發力推動經濟發展、提振市場信心。巴奈特預測,今年中國的經濟增長仍將占全球增長的14以上。其中的關鍵是今年實現高品質增長可能比增長的數量更為重要;出口的拖累,應該會比去年少一些;需要再次使貿易成為全球增長的引擎。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台經院公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受惠國內外利多因素齊聚,人工智慧(AI)商機助攻,從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直接跨越綠燈,轉為景氣揚升的黃紅燈,是202110月以來、近2年半第一顆黃紅燈。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最新研究顯示,不常運動的老人們,若有同儕共同學習,將會比自己設定目標去運動,每天活動時間平均增加15%,而且會持續一整年,醫師建議子女與其苦勸長輩多運動,不如當起長輩那個運動的朋友,和長輩分享日常活動的感想與阻礙,或許會事半功倍、更有效果。國民健康署則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65歲以上長者,每周應進行至少150分鐘中等費力身體活動,適量的身體活動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大腸癌、乳癌和憂鬱的風險,增強骨骼與肌肉,促進長者日常生活的能力及預防跌倒,延長健康壽命。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