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 RADIO第二錄音室AXIA混音控制臺完工

原來第二錄音室的類比混音控制臺已經使用了十多年了,相關的零件與線路都已經老舊又雜亂,這間錄音室平時都是用來作為錄音使用,大家所聽到的廣告或單元錄音都是在這間錄音室完成,而今年決定再向[數位化]挺進一步。

AXIA Element原本的系統是所有的I/O與介面都是一部部單機,每部都是1U的設備,分別掌管不同的功能。今年新的系統是Power Station,將所有介面融合在同一部主機,節省不少空間對於安裝者來說也是比較方便。

設備到貨,控制臺的部分看來相當簡潔….準備先與主機連接進行測試。數位型的設備與類比設備最大的不同,就是面板簡潔,沒有太多的功能鍵…

Power Station主機,背板都是RJ45的接埠,除了類比麥克風仍採用XLR接頭,其他全都是類似電腦主機上的各式接頭…

測試了!!基本上,簡單一點可以這樣說…主機就是像電腦主機,而混音控制臺就像電腦的鍵盤..連接埠大部分都是RJ45…這就是目前成音系統的趨勢 [Livewire]。

Livewire是一種先進的音頻矩陣系統,每一個訊號來源都會有一個文字名字和數字的ID號碼,它可以從來源設備傳輸到網路當中,接收端會建立所 有存在來源訊號的清單,讓使用者可以看名稱自己所選擇的來源訊號。在硬體上的設定相當方便,只要透過一台PC所內建的網頁瀏覽器(web browser)輸入訊號的名稱、號碼和其他設定的資訊就好了,在PC上的控制相當的簡單,只要開啟設定的視窗來設定所有需要的來源訊號就可以了。

準備開工了!木工師傅先進場將舊的桌面重新修整,挖出適當的崁入空間讓控制臺可以舒適的貼平在桌面。

舊設備都開始卸下,也將舊的線材全部抽出…

這些都是類比系統才看得到的線材..這只是一部份而已。改用數位系統的最大好處就是,管理上更方便與線材的數量大幅度減少。

就連PATCH PANEL看起來都這麼[乾淨]…

[整線]….除了美觀,更是為了日後方便修護。

乙太網路已經是一種勢不可檔的技術,現在的電腦幾乎都是透過乙太網路互相聯結,而電話傳輸技術也漸漸的往這方法靠攏,VoIP已經迅速的瓜分電話的 市場佔有率,甚至舞台燈光中的遠端控制也已經從傳統的XLR-based DMX協定轉到乙太網路的協定了。乙太網路線、接頭、卡片和晶片已經被大量的製造,在這技術中也可以獲得許多和以往相同技術的線路架構,跳線盤 (patch panel)和跳線、測試器…等等,使用的接頭卻更有效率也變得更小了。

系統設定全部透過軟體,只要利用瀏覽器就可以進行所有的設定,你想像得到的…他都可以做到,類比做不到的她也可以辦到,就拿更換設備位置來說,因為 數位設備具有音頻矩陣系統(audio routing system),因此只要透過CHANNEL設定就可以輕鬆更換成音設備的位置,而不像類比設備需要透過PATCH PANEL來做切換..。

AXIA數位混音控制臺可以將所有設定好的操作環境或參數設定都預先儲存,不必擔心使用者因為修改後而無法回復,而每個使用者都可以定義他所能擁有 的操作權限,對於使用人員或工程人員來說都相當方便,利用網路的方式傳遞資料已經是目前數位的指標,IP正在發展成可以傳輸幾乎所有訊號種類的技術,在電 視台攝影棚、公司的視訊會議、政府部門的通訊交流、銀行…等等,都可以看到IP被廣泛的運用,甚至現在廣播電台的自動播放系統也正大量的運用它。如今,已 經有很多人已經成功的運用它了!

換裝新的設備,我們將會繼續製作出大家喜歡的單元與廣告,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KISS RADIO。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