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03月19日18: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台灣在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同時,也積極尋求與加拿大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加拿大政府內部人士透露,對台灣提出貿易談判的議題很感興趣,已經有初步討論。加拿大政府數據顯示,台灣是加拿大第12大貿易夥伴,是在亞洲第6大貿易夥伴,2022年與台灣的商品貿易總額為120億加元,其中加國商品出口台灣26億加元,從台灣進口為95億加元。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美國和日本今天提出一項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案,強調各國應遵守「外太空條約」,禁止在太空部署核武;這項提案似乎是針對俄羅斯而來。俄羅斯國防部長否認正在開發太空核武,然而強調並未禁止「開發」。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中國外交部新任發言人林劍昨天曝光後,目前包括部長助理兼新聞司司長華春瑩在內,中國外交部共4位發言人超過常設編制,港媒預測,這可能只是過渡安排,還會有發言人淡出,而華春瑩可能會更上層樓。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2024智慧城市展暨2050淨零城市展,今天起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針對電價調漲,中華電信董事長今天受訪表示,電價上漲沒有轉嫁到消費客戶的議題;但其他如雲端、ICT等企業端服務就另當別論。遠傳則認為萬物齊漲,只有電信費不漲,會用最大程度承受,盡量不轉嫁給消費者。

最後為你帶來生活訊息:

疾管署今天表示,國內新增今年首例百日咳本土病例,為北部1個月大男嬰,經治療已出院;並新增今年首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本土病例,為北部4歲女童,仍住院治療中,已匡列接觸者19人。疾管署說,接種疫苗為預防百日咳最有效方法,目前提供嬰幼兒於出生後及滿5歲至入小學前各接種一劑百日咳相關疫苗,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務必按時攜至合約院所完成接種。

以上新聞由  張公全編輯 黃星亞播報   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