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 2024年3 月18日

113年03月19日06:30焦點新聞

今天是3月19號星期二 農曆二月初十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中央氣象署指出,白天華南雲雨區東移及受大陸冷氣團影響,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天氣偏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偏冷;北部、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及金門、馬祖有局部短暫雨,中部地區、南部山區及澎湖亦有零星短暫雨。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約旦軍隊昨天表示,其防空雷達系統偵測到敘利亞沿線邊境有空中可疑活動,當地安全官員透露,不排除是伊拉克親伊朗民兵所發射的飛彈,約旦軍方已派軍機巡弋,加強領空安全。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中國人口老齡化為銀髮教育市場帶來商機,預估2027年前每年將成長34%,產值將達人民幣1209億(約新台幣5300億)。然而針對中產階級的課程收費不便宜,在退休收入低的中國,發展潛力恐受限。

外界關注4月電價調漲對民生衝擊,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每月民生用電度數超過1000度以上的比率很低,僅約2%多,約97%用戶的調幅不會那麼高,強調電價調整除反映燃料成本,會以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產業競爭力3個目標為主要考量。

國立中山大學校園內有不少台灣獼猴,獼猴搶食學生食物時有所聞,中山大學表示,學校為宣傳與獼猴共存政策,教導學生了解獼猴習性,避免學生因獼猴掠食而導致受傷,自今年2月1號試辦到7月31號補償試辦措施,只要在校生食物被搶,透過申請可補償學生實際被搶的餐食費用,但每人每餐上限為新台幣100元。

以上新聞由 王妤芯編輯 黃星亞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KISS RADIO

113年03月18日18: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行政院今天在嘉義縣政府宣布,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2座先進封裝廠,基地面積約12公頃,預計今年5月動工,民國115年底完工,117年量產,可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不過有立委提醒,周邊房地產價格,政府必須盡量防止人為炒作;其次,下一代教育環境,絕對是科學園區內工程師未來關注焦點,政府須研擬完整配套措施,讓年輕工程師對於孩子教育無後顧之憂。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俄羅斯總統大選今天結束,出口民調顯示蒲亭以百分之87的選票輕鬆邁向下個6年任期。71歲蒲亭的所有主要政敵,要不死亡,要不入獄,要不流亡海外。美英各國痛斥這項選舉「不合法」。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表示,金門縣25歲胡姓、40歲吳姓釣客出海釣魚失聯,經派人員搜尋,並透過管道聯繫中方協助搜救,今天凌晨5時5分許接獲家屬通知,指兩人油料耗盡,凌晨漂流到中國圍頭港外被中國海警尋獲。後續會透過兩岸聯合搜救管道協調接返方式。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近期台股ETF投資掀空前熱潮,立委憂心網紅行銷存在誤導投資人風險,不僅ETF,虛擬資產也有此現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針對新興社群媒體力量,金管會規劃從投信與網紅的連結切入,由投信業負責任,看能否透過廣告關係去處理、強化把關。

最後為你帶來生活訊息:

台灣高鐵今天宣布,從4月3日至4月8日規劃為期6天的清明假期疏運,經持續檢視旅客訂位及運能調度情形後,決定再加開4班次列車(南下3班、北上1班),以加強服務旅客返鄉掃墓及假期出遊需求。加開車次將於3月20日星期三凌晨0時起開放購票,歡迎旅客及早訂位取票,以節省寶貴時間。

以上新聞由  張公全編輯 黃星亞播報   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3月18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經濟部預計本周拍板四月電價方案,民生用戶調幅大致底定,為避免對民眾衝擊過大,初步規畫適用百分之五漲幅的拉高至每月用電七百度以下,七百度至一千度估漲幅百分之七,一千度以上估調升百分之十,約一三四○萬戶家庭受影響。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印度選舉委員會宣布,將在4196月初舉行國會選舉,合格選民人數將近10億人,相當於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選舉。73歲的印度現任總理莫迪,預計將順利贏得第3個任期。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2023年中國結婚登記人數為768萬對,較2022年增加12.36%,迎10年來首度回升。然而中國人口專家分析,結婚人數回升是受疫情推遲結婚與龍年生育增加等因素影響,只是階段性現象。而根據「中國人口普查年鑑-2020」,2020年中國平均初婚年齡為28.67歲,比2010年的24.89歲增加至少3歲,晚婚已成中國主流趨勢。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為便利社會大眾參與臺股,滿足投資人普通交易時段買賣零股之需求,自1091026日實施上櫃盤中零股交易制度,櫃買中心表示,自盤中零股交易制度實施以來,零股成交值及成交戶數均有顯著提升,為進一步優化盤中零股交易效率,該中心已公告修正「零股交易辦法」部分條文,將上櫃零股交易撮合間隔時間由現行1分鐘縮短為5秒鐘,並將配合相關電腦系統之調整,預計自113122日起正式實施。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啦啦隊女神林襄經常和粉絲分享生活點滴,日前卻無預警在限動PO文承認自己曾經「植髮」過專家也提醒,女性禿頭是從20幾歲開始,以8%的盛行率逐年增加,除了透過植髮增加髮量外,家醫科醫師也建議,有掉髮、禿髮困擾的民眾,除了外用或口服生髮產品外,生活習慣也應配合調整,如戒菸、每日擁有68小時充足睡眠時間、適當紓壓,才有助於毛髮生長。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