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3月29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近來雨量偏少,水情拉警報,統計全台共有10座蓄水量低於4成,其中6座水庫,更被經濟部水利列為「加強關注」水庫,包含石門、新竹寶一、寶二、永和山、鯉魚潭與德基。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則表示,內部評估公共給水(含工業、民生)至少可撐3個月,到6月底前都無虞,但也坦言4月風險較高,5月不確定也還高。提醒民眾持續節約用水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一份聯合國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全球每天浪費超過十億份餐食,與此同時卻有將近8億人口陷於飢餓困境。此外,2022年的食物浪費報告相比2021年,更是翻倍成長。這份驚人的統計數據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所發布的2024年年度報告,報告點出全球在分配所產製食物的能力,而「食物浪費」將產生全球性的悲劇;此外,他強調食物浪費在氣候變遷中也將造成巨大損害。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大陸商務部官網公告,大陸商務部26日發佈2021年第6號和第7號公告,決定從今天329起,對原產於澳洲的進口相關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同時為避免雙重徵稅,也停止徵收反補貼稅。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使用牌照稅將於41開徵,開徵車輛共823萬輛,稅額合計661億元,輛數、稅額雙雙成長,分別年增2.2%0.6%。財政部提醒,牌照稅將於41開徵,繳納期限至430止,提醒納稅人如期繳納。賦稅署鼓勵民眾多加利用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入口網,線上申請歸戶,並勾選以電子郵件方式傳送歸戶資料,有營業用車輛車主,可於今年731日前申請,今年10月開徵的營業用車輛下期牌照稅即可適用。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國人都喜歡吃海鮮,各式海鮮都喜歡,但現在要特別注意大型魚類,根據統計,大型魚類因為位於食物鏈頂端,所以容易累積較高的甲基汞,如果透過飲食攝取,腸胃道吸收率高達90%以上。尤其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腦部發展,專家建議可以轉吃中小型魚類,像是選擇鯖魚四破魚秋刀魚鱸魚等,重金屬殘留量相對較低,避免攝取過多的甲基汞。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