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3月28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電信業者初步共識可用長度5的商用短碼,發展「68XYZ」形式,提供銀行業申請短碼,以北富銀代碼012為例,未來若申請短碼可為「68012」。這項機制有望4月上路,並未強制銀行使用,後續需視業者間商業協商。原則上初期採試辦,實際情形還是要看業者商業協商結果而定。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印尼峇里島從214起針對外籍旅客徵收15萬印尼盾(約10美元)旅遊稅,但當地官員指出,只有4成的外籍旅客按規定繳稅。有業者建議由航空公司負責檢查旅客繳稅與否,當局表示,未來2週將加強抽查外籍旅客繳稅狀況。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中國新修訂的「保守國家秘密法」將於51起實施,中國國安部警告,網路不是法外之地,「網紅」別為流量觸法,特別曾在黨政機關、國防軍工等涉密單位工作過的人員,應對知悉的國家秘密履行保密義務。網紅們手握「流量密碼」的同時,還需提高自身的國家安全意識。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發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指數73.51點,連續六個月上升,且創二年多新高,其中投資股市信心繼續攀高,上升1.56點到63.41點,也創20203月以來四年高點,顯示近期股市衝上2萬點以上的樂觀情緒。但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示警,中央銀行升息或許跟股市過熱有點關係,因為泡沫可能正在逐漸形成。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國家圖書館頒布「112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高雄市立圖書館再度蟬聯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高市圖表示,高雄人均借閱冊數,由2022年的5.94冊提升為6.49冊。人均擁書冊數也從2.42大幅提升為2.66,展現高雄豐富的閱讀能量。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