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 2024年3 月6日

113年03月07日06:30焦點新聞

各位聽眾早安,今天是2024年3月7號 星期四 農曆正月二十七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中央氣象署指出,今天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各地天氣寒冷,全臺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有局部短暫雨。

交通違規記點引起反彈,行政院今天預計通過相關草案及配套措施,包含提高部分違規罰鍰,但罰鍰上限在新台幣1200元以下的違規不記點,以及民眾未來自費參加講習,最多可抵扣違規點數4點。除了調整交通違規記點,行政院也將通過內政部所擬的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盼立法改善人行道等行人安全設施。

以巴衝突屆滿5個月,為了緩解加薩糧食危機,美國空軍跟約旦合作,一起在加薩進行空投物資的任務。美國、卡達還有埃及,都在努力促成雙方協議,希望能在3月10號,齋戒月開始前達成停火,讓更多救援物資進到加薩。

三大電信規劃今年6月底關閉3G網路,NCC副主委暨發言人昨天表示,考量3G關閉對民眾影響很大,三大電信會成立關閉3G網路緊急應變小組,業者將調整人力支援專案等,NCC後續也會跟消保處、消費者民間團體及相關部會共同召開會議。

「2024台灣燈會在台南」高鐵燈區開展以來,停車場周轉車次、接駁車接駁人次及台鐵運輸人次皆創新高,為因應燈會最後1個週末假日賞燈高峰,南市政府協調陽明交通大學開放台南校區供遊客停車。另外,為鼓勵多利用大眾運輸,3月8號至10號,搭各線接駁車賞燈的遊客,再加碼贈送限量小龍包提燈。

以上新聞由王妤芯編輯,范淑娟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03月06日18: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國防部最新規劃,今年漢光40號電腦兵推演習,將規劃長達8天7夜的攻防對抗推演,有別於近5年漢光電腦兵推均為5天4夜。此外國防部指出,共軍近期以空飄氣球、無人機、民用船舶對台進行多類型飽和式襲擾,並持續組建遠火部隊、增加武裝直升機訓練頻次,升高對台威懾力度。國防部目前參考俄烏戰爭及以哈衝突所獲經驗,提升關鍵基礎設施安全及韌性,並藉既有戰備轉場等措施,確保人員、武器、裝備及重要設施安全,達成戰略持久目的。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美國今天舉行民主黨與共和黨總統初選。前總統川普今天各自在阿拉巴馬州、阿肯色州、科羅拉多州、緬因州明尼蘇達州、田納西州、德州..等至少11州拔得頭籌。至於在民主黨初選方面,媒體預期拜登也已毫無懸念地贏得13個州,但可能會在美屬薩摩亞輸給知名度不高的巴默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昨天宣布要連續幾年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今年先發行人民幣1兆元(約新台幣4.4兆元)。專家分析,這項措施著眼於緩解中短期償債壓力,意在以時間換空間解決經濟發展和地方債務的不平衡。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經濟部預計3月下旬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外界認為調漲機率極高,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電價調漲確實會推升物價,因此政府調整電價會比較審慎,「照顧民生還是很重要」。龔明鑫表示,依照過去經驗估算,如果電價漲百分之10,對消費者物價指數直接效果是增加0.12個百分點,加計間接效果後,累計影響上漲0.2至0.3個百分點,可能推升全年CPI漲幅升至百分之2%上下。不過龔明鑫也說,電價審議會還沒舉行,政府理解漲電價會反映到物價,會審慎處理。

最後為你帶來生活訊息:

醫療法規定,醫療費用應由直轄縣市主管機關核定,掛號費則屬於行政管理費用,不須經衛生主管機關核定。但衛福部近日取消全國統一的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醫療機構可自行調整金額。醫事司今天再度出面說明,取消統一標準是基於城鄉差距考量,地方政府仍可自訂上限範圍,維持備查制。

以上新聞由  張公全編輯 黃星亞播報   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3月6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類流感疫情仍處在高原期,疾管署預估最快本周到達最高峰,單周上看13萬人次就診,即日起公費流感疫苗開放全民接種,共7.1萬劑,滿6個月以上民眾皆可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廠牌有賽諾菲、國光、東洋及高端4家,攜帶身分證、健保卡即可至醫療院所或各縣市接種站,施打2周後就有保護力,並且可與新冠XBB.1.5疫苗同時接種。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法國首次對巴黎奧運開幕式的預計參與人數給出明確數字,內政部長達馬南今天表示,在塞納河上舉辦的開幕式,將發售或送出共326000張票。在塞納河舉行船上露天開幕儀式,符合把巴黎奧運打造成「標誌性」盛會的承諾,組委會渴望打破過去傳統,舉辦世界上最盛大的體育賽事。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近年越來越多大陸旅遊景區設置「人臉識別」系統,也引發社會輿論討論。大陸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就打算在兩會期間提案,呼籲限制旅遊場景過度使用「人臉識別」系統。他也呼籲大陸官方部門應該盡快落實「人臉識別」的法源,避免強制「刷臉」的現象浮濫。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經濟部商業署今年加碼10億元,續辦「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方案,今年度汰換設備項目擴大,除冷氣外再新增電冰箱、瓦斯爐等,每家業者合計最高補助50萬元,目前已有300案申請,商業署也呼籲業者在夏季用電高峰期前申請,以免向隅。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近日全球麻疹病例數增加,上週國內也出現麻疹群聚案例。皮膚科醫師指出,在未施打麻疹疫苗前,麻疹傳染力是新冠肺炎的5倍,因此藉此談談麻疹前驅症狀「3C」,分別是持續乾咳、鼻炎症狀 (,鼻塞、流鼻水)、結膜炎,畏光、流淚、眼睛發紅)。醫師提醒,如果出現以上3種症狀中的任何1種,再加上發燒合併出疹,可能不是一般的感冒,應立即戴上口罩,避免乘坐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並儘快就醫,告知醫生症狀和可能的接觸史。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