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 2024年3 月1日

113年03月02日8:30焦點新聞

各位聽眾早安,今天是2024年3月2號 星期六 農曆正月二十二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中央氣象署指出,今天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天氣寒冷;臺灣北部、東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雨,基隆北海岸及中部以北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局部短暫雨。

各層級醫院三班護病比3月1號上路,且輪值夜班可領額外津貼,因層級不同、額度不同,引發地區醫院不滿。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擬朝縮小差距方向走。 針對分級醫療制度推動不利等議題,後續將由健保署與地區醫院討論如何調整。

在中國與泰國、緬甸當局的協調之下,緬甸妙瓦底的「詐騙工廠」在無需賠付的情況下,釋放了1200名詐騙嫌疑人,並移交到泰國邊境城市美索。據多家泰國媒體報導,其中高達900多人是中國公民,將會直接搭機,被遣送回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最新建議,65歲以上可追加接種第2劑XBB疫苗。衛福部疾管署表示,預計3月中前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跟進,並將納入可否混打不同廠牌等議題。

由美國藝術家發起的「紅球計畫RedBall Project」,將於3月29號到4月7日,接連十天,在台南古蹟景點與巷弄出現。這顆直徑4.5公尺,重達122公斤的紅球,已經遊歷過全球四十多個著名城市,是世界上為期最長的街頭藝術,更是國際媒體鏡頭競逐焦點,台南展期跨清明連假,預料將掀起「紅球旋風」。

以上新聞由王妤芯編輯,范淑娟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03月01日18: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台積電赴日本熊本設廠,立委呼籲交通部應盡速促成高雄與熊本航線在半年內復航,並提升高雄機場的運能,強化亞洲航線直航與歐美旅客中轉的量能。交通部官員表示,之後會積極協調航空公司恢復航班,也會朝建議方向努力。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20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總裁在巴西舉行兩天會議,今天會談結束時未達聯合聲明,各國對加薩和烏克蘭戰爭立場分歧,讓全球經濟發展凝聚共識的努力蒙上陰影。巴西官員試圖將這次會議重點放在經濟合作上,以對付氣候變遷和貧窮等問題,但由於聯合聲明未能達成,地主國巴西正準備以本身「摘要」來替代聯合公報。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中國全國兩會(政協、人大)即將在3月4日拉開帷幕,今年兩會舉行的方式仍受到外界關注,現已知與會採訪仍需要做核酸檢測,有3千多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全國兩會,較前幾年有增長。今年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第一次做政府工作報告,預計經濟成長目標是國際焦點。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迎接畢業季,校園徵才已經開跑,根據人力銀行分析,大學畢業生第1份正職起薪中位數為3.2萬元;工程與資通訊領域受惠於對應產業產值高,工程相關領域的薪資中位數3.5元萬最高,資通訊3.4萬元緊追在後,商管與社會人文則為3.2萬元。

最後為你帶來生活訊息:

今年清明連假有4天,且是10年來首度連假首日就是清明節。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天表示,預估清明連假國道交通量可達123百萬車公里,尤其南向將是平日的1.6倍,接近歷史最大量。另外,為了鼓勵民眾提前利用週休掃墓,高公局這次疏導措施包括清明節連假前2個週休,採單一費率再7折收費,凌晨0時至清晨5時暫停收費,並開放路肩、匝道儀控及規劃替代道路等。

以上新聞由  張公全編輯 黃星亞播報   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3月1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經濟部3月初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就4月新版電價進行檢討,由於台電因穩定物價任務產生鉅額虧損,外界多半認為此次電價勢必調漲。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表示, 三月將把資料送交審議委員會,由於影響甚廣,包括民生、物價等等,將由委員會綜合考量。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日本、南韓和新加坡的出生率和生育率持續下滑,接連再創新低!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數據,日本出生人數連續8年下降,去年758631人,比前年再少5.1%。南韓國家統計局數據也顯示,南韓女性生育率連續4年下滑,去年新生兒總數23萬,比前一年少了19200人,下滑7.7%。至於新加坡,去年總生育率也首次跌破1.0,為0.97,創下史上新低,堪稱每況愈下。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全年大陸遊客出遊總人次達到48.9億,較上年增長了93.3%。此外,當年有6824萬香港、澳門和台灣遊客入境大陸。在旅遊消費方面,大陸遊客出遊總花費約為49133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增長140.3%。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春節低基期效應加上人工智慧(AI)題材加持,台綜院公布的1月電力景氣燈號連續第2個月開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且看好AI浪潮加上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將成為經濟復甦的主要動能。值得注意的是,國際不確定性風險仍高,仍需持續關注對產業干擾影響力道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血管性失智和腦血管疾病相關,因此其預防與治療主要著重於血管危險因子的控制,尤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三高、抽菸、缺乏運動等等。此外,國人之中,有將近1%的人帶有一種特殊的基因變異,帶有這種基因變異的人有較高的風險發生腦部小血管病變,除了容易中風,也容易有失智、精神症狀或偏頭痛,所以有中風或失智症家族史者,可以考慮篩檢,及早預防及追蹤。醫師建議,在年輕或中年時要多運動,正常的飲食規律的生活好的睡眠,比較能夠預防,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或失智。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