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部落格】DJ凡妮莎 今日他鄉是故鄉

文/DJ凡妮莎

他鄉是故鄉,故鄉在遠方…

眷村,在現在這個年代是文化資產的代名詞。然而…在我的成長年代卻是有著複雜情緒與交錯情感的地方稱謂。

家父在民國38年隨著國民政府撥遷來台,那時候政府為了安頓這些突然從海峽彼端撤退的軍旅,於是有了這樣的一個產物的誕生。

在這個竹籬笆內有著來自對岸不同省份、不同語言、不同出身背景和不同軍階的一群人。唯一共同的符號,就是他們面對的,都是與這片陌生土地一起生活的人與離鄉背井的鄉愁。

由於當時政府擔心兩個不同文化產生的衝擊過大,所以將兩群人刻意做了劃分,如此一來,造就了村子裡給外界神秘的感覺。而村子外呢?當然也給了村裡好奇的視界。

在眷村裡的軍眷隸屬國防部管轄,無論是食衣住行都在這個小村子裡得到國家的供應,比較先接觸到外部文化的,反倒是眷村媽媽們。

左營的海軍明德新村,就有著我小時候的回憶軌跡!

在這個臨海的大眷村裡,劃分成明德新村、建業新村、合群新村。這三個眷村分別以官階大小作為區分,而明德新村由於住過幾位將軍!也因此有了「將軍村」的美名。

家父因為官拜校級,所以我們家被分配在明德與建業的交界。

左營眷村的幅員非常廣闊,可能是因為當初海軍在國民政府撤退時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所以在建設眷村的同時也給了它非常完整的規劃與齊全的設施。

除了緯一路到緯十一路棋盤狀的規畫之外,北邊是海軍總醫院,西邊臨海處有一個大草原可做為體育活動,南邊則是提供阿兵哥們娛樂的中山堂,東邊則是剛剛提到眷村媽媽們與本地人交流的發源地果貿市場。

而我就讀的明德國小離我家大約一公里遠,每天早上我會經過一排長長的林蔭大道。為了寫這篇文章,還特意故地重遊,發現那些樹依然茂盛!

樹在眷村裡是非常顯見的,幾乎家家戶戶院子裡或多或少都會種上那麼一兩株。有些軍階大一點的叔伯們,他們的庭院裡甚至還大到拿來養羊,而我們家也有個院子,則是養著我從學校返家路上撿回來的小狗。因為有時候在放學路上,偶爾會看到剛出生的小狗被鄰居們放在紙箱裡,愛狗的我,就會順手撿幾隻回家養,養著、養著家裡也成了有六七隻可愛小狗的動物園。

巷子口的公告欄會張貼政府的政策,但大部分時候我跟哥哥妹妹們所在意的還是中山堂演出的電影有哪些?

眷村裡有來自不同省份的媽媽,當家裡的長輩們外出去上班的時候,就看到來自大陸不同省份的地方菜。媽媽們隔著矮短牆互相交換著自己的家鄉菜,雖說那個年代物資不是那麼齊全,但至少也讓我見識到不少滿漢全味!

同樣的,在這個眷村裡大家雖然有著不同的語言,但似乎北京話成了大夥兒當時共同的優越點。也因此從小雖然我家祖籍河南,但一口字正腔圓的國語給了我日後在廣播這條路上很大的幫助。

年代久遠卻歷歷眼前,那天我重返故地,幾個伯伯聚在大樹那兒下棋聊天,幾個圍觀的口裡依然念著當前的政局,那情景好像當年他們談著反攻大陸一樣的熱血!

政治這東西我不懂,但回家的路上,我心想著這是一個大時代!當年若沒有這群老兵的奉獻,今時哪有我們這一代高光的舒適圈?

於是在寫文章時,心裡面閃過了這樣的字句「他鄉是故鄉,故鄉在遠方…」

只是看著倚望遠方天空的長輩們那種眼神,不禁為這文章起的抬頭,感到淡淡的憂傷。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