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聰明洗手 有效預防腸病毒


新聞室/整理

最近天氣慢慢變熱,準備進入夏天,而腸病毒在這時候也變得更加活躍,醫師說,腸病毒傳染力極強,部分患者感染後,只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反而成為潛在傳染源,所以還是要勤洗手來降低感染風險。不過最近國內缺水,各地陸續啟動限水措施,限水期間如何聰明洗手,也是一大學問!

腸病毒會引起哪些症狀?

腸病毒引發的疾病,其中很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有的只會出現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最常引起的症狀是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峽炎,造成喉嚨或口腔的疼痛感。


該如何預防?

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的不二法門,另外腸病毒不怕酒精而且傳染力強,如果家中有孩童感染時,記得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特殊抗病毒清潔劑消毒門把扶手這些經常接觸的位置。

限水期間如何聰明洗手?

醫師說,水龍頭的水量不要開太大,把手沖濕後先關水,同時避免塗抹太多肥皂,沖洗時儘量節約水量。而如果沒有自來水,可以自行調製3到5ppm的含氯漂白水當清潔劑,裝在有水龍頭的儲水桶,洗手時以少量稀釋的含氯漂白水,沾濕雙手搓揉20秒後,再以少量稀釋含氯漂白水沖洗雙手,最後再用清水沖洗。

萬一沒辦法取得清水、手部也沒有明顯髒汙,可以使用75%酒精或乾洗手清潔雙手,不過記得務必搓到完全乾燥為止。但是酒精對諾羅病毒、腸病毒的消毒效果有限,所以建議避免接觸口鼻、眼睛或觸摸嬰幼兒。

醫師提醒,腸病毒是少數夏天變活躍的病源,抵抗力好的大人常常會沒症狀的帶回家裡,不小心傳染給小朋友,所以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要更加注意!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