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旱象未解,「省水祕訣」超前佈署

新聞室/整理

從去年開始,受到氣候異常影響,國內豐水期雨量不足,進而導致旱象持續。為了不浪費珍貴水資源,政府也陸續祭出停止供灌、減壓供水等措施,藉此有效用水。另外,水利署也特別針對民眾日常生活,提供省水妙招,期盼能夠從細節做起,避免因小失大,同時養成節約用水好習慣。

一、滴水不漏

節約用水著重於先預防漏水,因此應該先注意家中是否有漏水現象,隨時觀察家裡的用水設備,像是水龍頭、馬桶,牆面、地下或天花板是否有忽然潮濕的現象,都有可能是漏水的警訊。另外,養成隨手關緊水龍頭的好習慣,更是可以在無形當中省下不少水!而定期紀錄用水度數也可以幫助自己了解每月用水量。

二、拒絕浪費水

接下來,要注意自己在生活中小細節是否有浪費水的情形,檢視自己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浪費了許多水。根據水利署統計,國人每天用水量大約270公升,其中,最浪費水的用水習慣就是泡澡,一次耗掉150公升,另外刷牙、洗臉、洗碗、洗米如果一直開著水龍頭,浪費掉的水量也相當驚人。

三、省水妙招

1.洗碗、洗米、洗蔬果―集中洗
把所有的蔬果或是碗盤集中在一個盆子,以小水流的方式慢慢洗。水龍頭也可以加裝省水墊片,讓出水量變小。另外洗碗、洗菜、洗水果或洗米等用水,都可以收集起來作為洗車、拖地及沖洗馬桶用。

 

2.注意盥洗用水

洗澡時以淋浴取代泡澡,盥洗前的冷水可以收集利用,家人洗澡時,建議連續不間斷,不只可以節省熱水流出前的水量又可節省能源。另外,有些人刷牙時,會開著水龍頭讓水一直流,正確方法應該是漱口時再開水龍頭,或者先用漱口杯裝好水。

3.打掃―先除塵再濕擦

打掃時,先除塵再濕擦,當灰塵變少,就不用花太多工夫及水反覆擦拭。另外,可以多使用魔布(細纖維材質抹布)這類去污力佳,但又不需使用化學清潔劑的清潔法,也可用報紙、不要的舊衣代替抹布,用髒即丟,省下洗抹布的水。

4.選擇有「省水標章」的家用設備
除了省水馬桶,目前市面上也有很多「省水標章」家用品,像是小便斗、水龍頭、蓮蓬頭等。而如果選購有省水標章的洗衣機,清洗衣物務必適量,同時選擇洗衣流程較短行程,不必選擇標準行程,都可以輕鬆省水。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