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健康365】嘴破大作戰

文/DJ 小帆

你有沒有一覺醒來發現嘴裡破了好幾個洞,瞬間失去好好享受美食權利的經驗呢?其實引起嘴巴破洞的原因有很多,像是自己不小心咬到、細菌感染、沒睡好、或是免疫力比較低的時候,都有可能導致嘴破、舌頭破,然而家家戶戶流傳的對抗嘴破秘密武器,包括狂吃奇異果、喝沙士降火氣、以及最激烈的在傷口灑鹽,真的有效嗎?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聊聊正確的做法吧!

 

首先是飲食的部分,吃奇異果並不是沒有道理,因為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奇異果對黏膜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刺激性,所以替換成火龍果的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哦!另外,與其喝沙士降火,那倒不如多補充富含鐵質、葉酸、維生素B12的食物,才是更有效的方法,至於在嘴破的地方抹鹽巴,對傷口來說更是過度刺激的行為,一個不小心,消毒不成也罷,甚至有可能讓感染的情況更嚴重。

總而言之,嘴巴破洞的時候,只要三餐正常、睡眠充足,期間避免吃太燙或是油炸、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大多1~2週就會痊癒,如果真的很不舒服,也可以先請醫師開一些治療用的軟膏,千萬別自己拿著偏方猛試,才能好得快哦!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