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部落格】DJ KIKI 做自己‧好自在

(心理素質強大之餘,身體也要健康)

 文/DJ KIKI

每年的夏日季節,都會有來自各個大專院校的實習生,懷抱著跟天氣一樣發燙的熱情、和對廣播產業的嚮往,為KISS RADIO的辦公室注入活力!與其說是指導與學習,我想~用「教學相長」來定義會更貼切。透過紮實的課程、還有實際參與各項工作的進行,實習生們可以思考自己想像中的理想,和業界是否有所差距?!而擔任指導員的我們,也常常在互動的過程中有新的啟發,那存在於不同世代間的想法和邏輯,總是能劈哩趴啦綻放出小火花,帶來另一種激盪!

不過,我今天想聊聊的是「討好型人格」這件事。那天在午餐時間,實習生A聊到自己的個性,很容易因為擔心破壞團體的和諧,而選擇把真實的感受吞進肚子裡,這讓我想起十年前的自己。當時的我,總是覺得做人不能自私自利,就算機會已經擺在眼前,我可能還是會考慮到一起競爭的人是朋友,左思右想後,選擇放棄爭取內心很渴望的事物。而這種自以為是的善意,其實是種惡性循環。

 

(許願!期待我們都能進化成更好的人噢!!!)

 

別以為一昧的討好或讓步,這樣的人會很受歡迎哦!根據心理學研究,反而會陷入無限迴圈的負面效應中。當你忽視真正的心情,為了維持表面的和平去努力達到他人的期待,但對方的回應並不如你所預期的對等,就會產生更多埋怨。更深層的原因,是源自於內心的恐懼和缺乏自信,害怕在展現真實的面貌或說出真心話後,破壞關係的和諧。

而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也是從很多事情的發生,慢慢領悟到~當你尊重自己,他人才會尊重你。另外,持續地學習和充實能力,也能幫助你擁有更強大的心理素質,更加清楚哪些人、事、物,值得你用心去澆灌,至於那些生命中的過客或過眼雲煙,就讓時間來汰舊換新吧!(遠目+啜一口茶)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