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健康365】日本腦炎要蚊

文/節目企編 小帆

在台灣,每年5到10月就是日本腦炎的流行季節,其中6、7月份會來到高峰期,這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急性腦膜炎,主要透過具有感染力的病媒蚊來傳播,並不會直接人傳人,而最常見的病媒蚊包括了三斑家蚊、環紋家蚊以及白頭家蚊,這些跟傳染登革熱和黃熱病的病媒蚊,都是屬於同一個家族的,什麼?你說認不出來這是什麼蚊?那就別管那麼多!遠離戶外所有的蚊子就對了!

感染日本腦炎病毒後,潛伏期通常是5到15天,大多數人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頂多就是輕微的發燒和頭痛,但還是有少部分的患者,會出現高燒不退、意識混亂的情形,嚴重的話甚至有可能導致昏迷或死亡,或是留下反覆癲癇、癱瘓、智能不足等等的後遺症。

那麼我們究竟該如何預防日本腦炎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只要是出生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就可以到合法的醫療院所接種,另外如果是要去到疾病流行地區旅遊、長期在戶外活動、或者是生活在豬舍附近的民眾,也應該再次接種疫苗,千萬別以為小朋友細皮嫩肉的,好像比較容易中獎,根據目前的統計,受到日本腦炎感染發病的人,其實是40歲以上的成人居多哦!

當然啦!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應該盡量避免在病媒蚊吸血的高峰時段進行戶外活動,包括黃昏和黎明,同時避開水稻田、池塘、灌溉溝渠等地區,並且穿上淺色的長袖、長褲以及襪子,必要時也可以加上防蚊液作為輔助,才能確保自己擁有足夠的防護力,不被蚊子叮的癢癢又生病。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