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對華為遭遇的感慨】

文/盧治楚

從2020年開年以來,新冠肺炎的疫情與美國抵制中國華為公司的手機及通訊設備,一直是國際新聞的兩大焦點。

關於華為的産品,美國抵制的理由是「國安顧慮」。加以中國的北斗全球定位系統(BPS)於七月初完成建置,美國對華為的抵制,更加強烈而全面,甚至協同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英國等所謂「五眼聯盟」進行對華為的打擊。

對於全世界的消費者而言,基本考量只是好用、耐用而價格便宜。一般人很難辨識「五眼聯盟」的安全顧慮到底是什麼。

單純地看,華為的5G技術和設備,在科技水平上領先了美國兩三年;所謂「匹夫無罪,懷璧其罪」而已。

現在,英國政府終於頂不住美國政府的壓力,七月中旬對華為的産品宣佈了兩項決策:

1.從2021年起,禁止運營商從華為採購任何新的5G設備;

2.在2027年前,從英國5G網絡中徹底移除華為設備。

可是,最終的結果,可能會出乎意料之外!

1.這個世界,技術不好,肯定不行;技術太好了,也不行。但這就是現實,殘酷的政治現實。

2.但殺不死的,只會更加強大。或許,這也刺激中國的華為公司改變規則和打法。有人就建議,華為不是有那麼多5G專利技術嗎?英國禁止用華為産品,而華為的5G必用技術在專利項目上又佔全球三分之一以上,那就可以要求抵制華為的外國公司交付高額的專利費用!

3.而最近幾年,國際間總感覺英國似乎淨在自我折騰了。蘇格蘭獨立公投、英國退歐,疫情就別說了,首相都進了ICU,現在又要禁止華為,如果自認家底厚,那就繼續折騰吧。

4.天下事,國家與個人相同,一再變臉的結果,往往是最終被打臉。

當然,中國人、中國企業更要爭氣。看到有網友調侃,拆個5G設備,都要到2027年,那好吧,等到2027年,英國人或許大大舒了一口氣,終於拆完替換完了,然後發現,中國都已經使用6G了……

5.歷史往往會有著驚人的相似,只是人地時不同而已,模式是大同小異的。別忘了,當年晚清也拒絕過蒸汽火車呢!

這個世界,很多事情,太多人往往只想到開頭,卻想不到結果。

個人如此,國家何其不然?

但人在做,天在看,很多事,做過了頭,欠了債,總是要還的!

『華為公司自我惕勵,這樣說:「沒有傷痕累累,哪來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難。」但願努力不懈,堅持到底者,不讓歷史翻船!』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