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朋友

文/盧治楚

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等親屬、同學、同事之外,社交上人際關係比較密切的,就是一般所稱的「朋友」。

西方人把真正的朋友說得很明確,所謂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用通俗的中文說,「患難之交才是真正的朋友」。

另外,朋友之中,關係比較深厚一些的人,中文又稱之為知己、發小、閨蜜、至友或知交,乃至「友直、友諒、友多聞」的益友。

然而,在這個多元而紛亂的時代,朋友彼此之間無法用傳統的習俗「仗義」這麼單純的概念去看待。

如今,朋友關係十分複雜、微妙、而脆弱,任何人與朋友相處,都得小心翼翼;那麼,我們從友誼中到底有什麼收穫呢?

 

好,關於朋友,流行音樂唱將周華健,有一支歌的歌名,就是〈朋友〉。

我們先聽聽他是怎麼用歌聲及歌詞詮釋朋友的。

華健的這首經典好歌,旋律好,歌聲美;但對「朋友」一詞的涵義或相處之道,只是從懷念友情的角度作了約略的表述,而没有很清楚的交代,可是,我們也不必對流行音樂的職責,苛求過多。

 

前些日子,中國大陸的電子商務巨擘馬雲先生,在退休之後,總結他的經驗和觀察,指出了六種可以「深交」(信賴)的朋友,具體、務實、簡明,值得大家好好參酌。

馬雲先生說,遇到以下六種人,可以做一輩子的好朋友:

1, 肯借錢給你的人。

2, 捨得白給你東西的人。

3, 合作時願意讓利給你的人。

4, 工作時,願意主動多幹活的人。

5, 喜歡主動買單的人。

6, 願意幫助你的人。

聽了馬雲先生的這番話,我們得捫心自問:「我有幾個這樣的朋友?」接著自問:「我是這六種人當中的一個嗎?」

如果你的答案都是正面的,你結交朋友的選擇和你自己做別人的朋友,都必然是成功的。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