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大熱天運動秘笈,體能、健康一把罩

資料整理/新聞室

       進入八月,高溫持續發威,許多民眾會把握豔陽高照天氣出外活動。不過稍不注意就會有中暑的可能。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運動過程中,應該適時補充足夠水分,避免脫水或是中暑。而不只運動愛好者才需要補充水分,建議大家每天攝取足夠的水份。另外,專家也提出6個夏季運動建議,讓民眾可以同時顧到體態及健康。

 

  1. 補充水份

氣溫愈高,脫水的機會就愈大。身體失去大量水份後,會產生各種影響,例如出現疲倦感、短期記憶力下滑等。記得在運動前1~2小時攝取約500~700cc水份,運動期間每隔15~20分鐘就要攝取約120~180cc水份。

 

  1. 記得降溫點

想更精準的降低體溫,要記得量脈搏的位置,像是手腕和頸部。健身教練表示,隨身帶條毛巾,弄溼毛巾,擰乾後再放上頸部,就能立刻產生降溫效果。這麼做可以降低頸部和手臂的血液溫度,接著這些血液會循環至身體的大型血管,降溫效果最多可以持續1小時。

 

  1. 別喝電解質補充飲料

汗水含有鈉、鉀、鈣等電解質。激烈運動時,身體也會缺乏電解質。不過,先別急著補充含糖的電解質飲料,補充水份是關鍵,但在運動時並不需要高電解質飲料。將心思放在食物攝取,以1:2到1:4的蛋白質對碳水化合物比例,協助回復肌肉的肝糖儲存。

 

 

  1. 少穿一點衣服

在大熱天運動,核心體溫上升的速度會高於平常,為身體帶來額外壓力。少穿一點衣服,即可減少汗水蒸發的阻礙。如果不喜歡短褲和背心,也可以選擇其他輕盈寬鬆的衣物,並且購買亮色系運動裝備來反射熱能。

 

  1. 制訂計畫

一如工作需要待辦事項清單,運動也需要。制訂計畫可以讓乏味的事情變得比較輕鬆,天氣炎熱的時候尤其如此。 完成夏季訓練的最好方法,就是計畫、準備,然後執行。天氣變熱時,建議找些有趣的動機,例如:和朋友一起跑步,或是跑步去找朋友、選個你最喜歡的地點,這會讓人在無法忘記炎熱的氣溫之時,心中還能有種期待感。

 

  1. 少即是多

花費數小時在太陽下運動,有時不是那麼吸引人。因此,可以選擇在室內進行高強度間歇訓練,像是Tabata。可以利用這種訓練,在短時間內到達最大攝氧量,而且在訓練結束之後,新陳代謝會持續處於高檔並燃燒熱量,最長可達48小時。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