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J 部落格─來去台東~微醺釀旅行

文/DJ 曲曲

    觀光局日前推出「前進宜花東•高屏暖冬遊」,曲曲也跟風去了一趟台東,不只是去看台東的好山好水,也進行一趟台東微醺釀旅行,感受原住民部落的「釀」文化。

說到原住民,大家就會想到小米酒,在部落裏,「米」是珍貴的,它除了是主食外,也是儀式的代表產物,每到豐年祭前,各家族適合釀酒的人會上山採集植物、製作酒麴,再進行釀酒,每一個家族釀出的風味都不同,這就是部落釀酒的迷人之處,透過甕與時間的醞釀,所產出的風味,才是讓人期待。
我們這次參觀四個部落,每個地方的釀酒方式也不盡相同,用來發酵的酒麴也不一樣,有的用之前留下來的老酒母、有的是用紅藜、有的是去買現成的,但是絕沒有傳說中「阿嬤的口水」啦!因為小米酒要獻給祖靈的,所以要用最好的小米,在製酒前要有儀式,我們去體驗時,小米已先蒸成小米飯,接下來加入酒麴,開始揉、壓、搗,在同樣地點使用同樣的材料,不同的人所製作出來的酒,風味也截然不同,很神奇的是,我揉到手酸時換老師-魯凱族的德日尚接手,旁邊的同伴說,老師揉的時候有飄出陣陣的小米酒釀香,而剛剛我揉了半天居然都沒有半點香味,德日尚說因為我的體溫太低,那我剛剛不就都做白工嘛!德日尚老師揉壓完成後,我們就裝入甕中壓緊壓平,舖上薄薄一層紅藜酒麴,加山泉水至半瓶,用月桃夜和木塊封口,綁上麻繩,就靜待發酵後揭曉我們的酒有沒有釀成功。

部落的人都告訴我們,釀酒的族人禁止抽菸、喝酒和吃檳榔,因為會影響嗅覺和味覺;釀小米酒是神聖的,要十分尊敬祖靈,所以釀酒時,除了心情要好,夫妻不能吵架,也不能打小孩,這樣才能釀出來香甜好喝的小米酒。
酒在原住民的生活中,是友誼的象徵,好友相聚品酒,相互問好、關心,流露如酒般的濃醇情誼,令人珍惜。下次有機會再喝到小米酒時,更能感受原住民部落釀文化的傳統與精神。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