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金曲歌后艾怡良 全創作專輯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文/ KISS RADIO 音樂組

兩年前憑藉著《說 艾怡良》斬獲金曲最佳女演唱人的艾怡良終於推出全創作專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這張專輯講的是,如何面對「失去」,如何面對「記憶」,歌詞中多次提及生死,例如歌曲《玻璃心》就提到「滅了我」、《給朱利安》提到了「天堂」、《十四號登機門》提到了「告別」;而「水平留戀著」本身就暗示了人離開塵世、兩腳一伸的平躺狀態。

 

艾怡良提到年齡不上不下的她,身邊有很多朋友家裡添了新生命,也有很多在乎的人離去,她還是沒學會如何接納「失去」,她能做的就是把她的害怕、她的思考,用音樂告訴大家,以音樂會友,共同探討生命中的「失去」。

 

這是艾怡良睽違兩年交出的新作品,相較過往的專輯,這次十首作品全部都是艾怡良的詞曲,故事的起承轉合,也都由她親自決定。專輯名稱《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正是來自這次的主打歌曲《Forever Young》的歌詞。這首歌從初期收歌時便已入列,曾經在別人收歌的曲庫中遊走過幾回,卻在因緣際會下回到了自己手上,更成為了專輯的主要概念。

 

艾怡良認為,人活著,所以能站立並垂直於這個世界,當要離開了,便與地面水平,因而留戀,但這張專輯並不刻意探討存在和離開,而是用「愛人的方式」來表現自己的存在。對喜歡艾怡良的歌迷來說,她唱著女人的性感,卻時不時偷渡了自己女孩般的任性;唱得狂放大膽,但也同時傳達害怕失去的恐懼感,艾怡良也感謝歌迷們:「如果聽到我的音樂的人,也覺得有相同的記憶,我就會感到與有榮焉,表示成就了我們之間的共同回憶。」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