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陳昇《無歌之歌》用初衷創作 記錄一個不需要歌的年代

文/娛樂記者聶行鴻

陳昇1988年發行首張專輯《擁擠的樂園》,一直到2015年《是否,你還記得》專輯為止,出道27年共發行21張個人專輯,不過去年與今年,兩年之間他卻發了四張專輯,被問到為什麼這兩年創作爆量?昇哥半開玩笑的說:「怕死阿!因為一些中生代的朋友都逐漸凋零,加上社會變遷又這麼快,那做為一個創作的人,就應該有責任去把這些東西紀述下來。這個怕死的因素,是年紀上有可能就軋然而止,也有可能是創意就軋然而止,所以起床的時候,就覺得的這個要記下來那個也要記下來,如果不是創作音樂,也許可能會變成畫圖,可能變成照片,總之要記下來,這是做一個創作人應該要做的事情!」

 

新專輯《無歌之歌》同名主打歌「無歌之歌」,歌裡面的樂器彈奏是2017年在已被都更的「麗風錄音室」所錄製的最後一批音軌,裡頭有著老戰友吉他手楊騰佑隨性彈奏的吉他,當時是陳昇先對小楊老師形容一個情境氛圍,就讓老友即興彈奏,直到今年開始這張新專輯的籌備,才重新編輯完成這首歌的詞曲。最初,陳昇把歌曲取名「老陳遊記」,直到他翻開樂譜,看見去年小楊老師在錄音室留下的兩句話:「我帶著初心來,也將帶著初心走。」昇哥看到感概萬千,於是當下改了歌名叫做「無歌之歌」,回應小楊老師在樂譜寫下的兩句話。這首歌,代表著無悔的青春,代表著熱情無處宣洩。音樂大環境、世代聆聽習慣不停在改變,音樂的生成方式與價值觀念不斷翻新,沒人聽的歌、聽不懂的歌、快速被推刷到螢幕最下方的歌……,這首歌發出了「這個時代,哪裡還需要歌呢?」的感慨!

製作初期,陳昇原來的想法是要讓這張專輯「乾到底」,不放貝斯弦線彈性製造的低音空間,只有懶懶的嗓音,以及粗糙但純粹的稜角;但錄音過程充滿變數,昇哥也會睡一覺起來,耳邊出現「那邊加點什麼好了…」的聲音,雖然出道30年,但他面對音樂,仍是那個兢兢業業、沙盤推演、反覆推敲的初心青年。每當他在即興錄音的過程,演唱間不經意的走音、臨場設計的口氣,他都會重新檢查過,這樣的空隙是不是自在的,保留歌聲的原意,這份原始的感動,會真實觸動到人心。那些魔鬼才知道的細節,堅持與實驗精神或許沒有人會發現,但那才是身為音樂人最該把守的理念原則,並開放地去探索,去享受自己熱愛的事物,因興奮、因無悔而落淚。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