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未來,向前行─春節模式啟動,原來其他國家都這樣做!

文/新聞室記者黃昱賦整理報導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每年農曆正月初一,全國各地自動開啟「春節模式」,舉行盛大的慶祝儀式。那麼,除了中國外,世界上還有哪些國家也過春節?

韓國:白色信封裝壓歲錢

在韓國,春節被稱為「舊正」,是韓國人的傳統節日。在1000多年前的新羅時代,韓國人就開始過春節了,但是,1910年至1945年,當日本在朝鮮半島進行殖民統治時,不允許老百姓過春節。1985年,春節才以「民俗日」的名稱重新回到老百姓身邊。1999年,韓國正式恢復了春節,並宣布放假三天。

 

跟中國一樣,韓國人在大年三十之前必須回家團聚,所以,韓國在春節前也有「千軍萬馬回家鄉」的春運,一票難求,不少人通宵排隊,就為了買到一張回家的車票。當然,昔日繁華熱鬧的大都市,在春節時就格外清凈,大街上空蕩蕩的沒多少人。

 

中國過春節,大人會給小孩子一個紅包,裡面裝著壓歲錢,表達長輩對晚輩的關切之情和真切祝福。韓國人也有壓歲錢。正月初一這天,祭祀了祖先,晚輩就要給長輩拜年了,長輩要給拜年的晚輩壓歲錢。但韓國壓歲錢不是裝在紅包里,而是裝在一個白色的信封里,這是因為,在韓國人看來,白色象徵純潔乾淨。

越南:買條鯉魚放回河裡

與中國一樣,越南也是把春節當成最熱鬧、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從農曆12月開始,越南家家戶戶就準備置辦年貨。多年前,越南經濟落後,老百姓的年貨也比較簡單,現在,隨著越南經濟社會的發展,越南人的年貨也越來越豐盛。
在除夕的晚上,哪怕工作再忙,越南人都會千方百計趕回家中團聚,一家其樂融融地圍坐在桌旁,吃上一餐豐盛的團圓飯。這一點,跟中國也很相似。在團圓飯的餐桌上,一定會少不了有越南特色的大肉粽。一隻大肉粽就有2、3斤重,足夠一家人吃了。
與中國過春節不同的是,越南在過年時會買一條活鯉魚,供奉在灶王像前。等灶王像燒掉後,還要將這條鯉魚放回河裡,而不是吃掉。這是為什麼呢?原來,越南民間說法,鯉魚是龍王的化身,將這條鯉魚放回河裡,可以作為灶王的座駕,載著灶王回到天宮。

 

新加坡:沒結婚的長輩不能發紅包

新加坡是世界上除了中國外,第二個以華人為主體民族的國家。新加坡共600萬人口,華人就有400多萬。由此可見,華人讓春節這個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節日在新加坡落地生根、發揚光大。

 

新加坡很重視春節。新加坡公共假期一般只有一天,連聖誕節都只有一天假日,只有春節會放兩天假。到了春節,新加坡全城張燈結彩、敲鑼打鼓、熱鬧非凡。
而新加坡的春節習俗與廣東很相似,比如春節人們會帶著兩顆柑桔拜年,這是因為廣東話中「柑」與「金」同音,「桔」與「吉」同音,送桔子有送吉祥、送財運的意思。

 

與中國一樣,新加坡過春節時也會送紅包。不過,沒有結婚的長輩,不能給晚輩發送紅包。原來,新加坡當地習俗認為,沒有結婚的男子給晚輩發紅包,會難以娶妻,而沒有結婚的女子給晚輩發紅包,會難以嫁人。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