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容祖兒《答案之書》 不斷前進就是生命最好的解答

文/娛樂記者聶行鴻

相隔六年時間,香港歌手容祖兒再度推出國語專輯《答案之書》,打開專輯裡面有一封信,是容祖兒寫給剛出道的自己,回顧一路走來的波波折折,也鼓勵自己勇往直前。短短的一封信,也點出了這張專輯的主軸。在出道19年的這個時刻,她說:「想用這張專輯回顧自己的初心,所以這次沒有唱太多情歌,反而都是傳達人生重要的體悟。」

 

而為了這樣的專輯概念,容祖兒花了兩年時間醞釀與籌備,與專輯監製一起參與企製工作,從收歌、定調歌詞方向、找製作人、錄音都親自參與,尤其是在尋找製作人的過程,往往開過很多會、談了很多事,就在幾乎要定案的時候,卻因為某些原因不能合作,她心情上難免有一點失望跟沮喪,不過也因此學會和心裡面那個負面的容祖兒相處,在大哭一場之後,鼓勵自己隔天起床要繼續努力。

 

第一主打歌「長大」,編曲以非常簡單的鋼琴開場,引導大家沉澱情緒進入自己內心,首段歌詞悠悠唱出曾經以為畢業離開學校少了父母的管束就是長大,無畏無懼往自己的夢想出發,不過出了社會多年、嚐盡人情冷暖之後,才發現事情不是當年的自己想的那麼美好、那麼單純,當副歌容祖兒緩緩唱出「長大了嗎 世界不完美吧 擁擠的城市裡 尋找自己的偉大 長大了嗎 是不是太複雜 累的時候 問自己 你好嗎」,應該會觸動不少30、40歲人的內心。容祖兒不灑狗血輕柔的唱法,鋼琴、弦樂加上一點鼓的簡單編曲,以及詞、曲方面的上乘表現,我想,這首「長大」絕對是明年金曲獎,不可忽視的一首好歌。

 

整張專輯雖然10首歌的歌詞,並未直接以第一人稱描述容祖兒的狀態,但是透過在曲序的精心安排,10首歌就如同一齣音樂劇的10個場景,在音樂情境裡我們跟著她的時間之河,從過去到現在順流而下;專輯分成了三個章節,開場三首歌「優秀」、「亞亞亞」、「綁夢」,就是她剛入歌壇,實踐夢想、享受掌聲的興奮,一切都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美好。而接下來第二段落的「孤單喧嘩」、「容光」、「幸福不急」、「單人遊」,則是講述即使面對旁人稱羨的歌手工作,總是有不足為外人道的難處,以及過不去的關卡,就如同每個人的工作、人生,都會碰到的倦怠期。

而第三章節的開場白,曲序八的「答案之書」,呈現在經歷前面章節的人生低潮,我們總會在內心急於思考一路來做錯了什麼,在迷惘裡思辯問答找尋答案,整首歌呈現的就是這樣的混亂心理狀態;直到第九首「長大」,聽容祖兒唱著唱著,就讓我們想起了十幾二十年前那個無所畏懼的自己,在這首歌裡和那個勇氣滿滿的自己對話,找回了初衷,甚至更找到了你遺忘許久的夢想,負面情緒也慢慢沉澱,心靈也終於歸於平靜;這時專輯最後一首歌「剛好」響起,光聽前奏幾個吉他單音,心中就浮現一個念頭:「嗯!好像到了重新出發的時刻!」歌詞寫到「宇宙發生的一切都剛好,這一刻我知道,時間的擁抱,和你淡淡微笑……讓我終於感受到,重拾夢想是多麼美好」短短幾行多麼療癒人心;而編曲從吉他單純和絃緩慢的開始,一到副歌小鼓與弦樂齊下,彷彿突然頓悟而打開心門,歌曲行至倒數60秒,容祖兒輕快哼著「啦…啦…啦…啦…啦…」,鼓舞自己要開始大步前進,「剛好」這首歌詞曲完美搭配的激勵之歌,也為這張專輯做了一個完美結尾。

 

聽完《答案之書》,也許你會發現原來人生本來就沒有一個正確答案,但是你一定可以從這裡得到繼續前進的力量!而且只要不斷向前,時間終究會給你最好的解答!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