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未來,向前行─非洲豬瘟若襲台 「2千億產值蒸發、7千多養豬戶浩劫」

文/新聞室記者黃昱賦整理報導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越來越嚴重,8月初到現在,從大陸北方一路南下攻陷中國大半地區,台灣現在防疫工作滴水不漏,罰則不斷提高,就怕被這把火波及。

 

但不少人質疑非洲豬瘟有這麼嚴重嗎?在這邊要用數字來告訴你,如果非洲豬瘟真的襲台,將會比21年前的口蹄疫疫情更恐怖,除了將重創目前約7240戶養豬人家,約4百萬隻豬,損失2千億的產值,其他相關產業也會面臨史上最大浩劫,國民生活將受極大衝擊重創台灣經濟。

 

非洲豬瘟是什麼?

非洲豬瘟與豬瘟,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的惡性豬隻疫病,這個病毒強大頑固,不僅沒疫苗能預防,更無藥可醫,豬隻一感染致死率達百分百,唯一解決方式只有「不停撲殺」。發病豬隻,會發高熱及皮膚呈現紫斑點,全身內臟出血,尤以淋巴結,腎臟和腸粘膜最明顯。

 

非洲豬瘟傳染途徑為何?
非洲豬瘟傳染途徑其實很多樣化,病毒存在環境時間於冷藏豬肉100天、冷凍豬肉1000 天、豬舍1個月、糞便室溫11天。這項病毒以接觸傳染為主,可經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途徑傳播,也就是各種肉類品、人的衣物鞋子都可能會遭傳播病毒,甚至被撲殺的豬流下的血水,也是風險很高。非洲豬瘟雖然會造成家豬及野豬的急性、惡性傳染病,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都可能感染,但不會感染人。

 

過往口蹄疫疫情的影響

根據家畜衛生試驗所提供資料來看,當時口蹄疫爆發後政府支出約104億元相關費用,整體產業損失約1700億元,養豬戶數從2萬5357戶減少到2萬1891戶,到今年5月養豬戶只剩7240戶,豬數量從當年約1070萬頭,減少到現在約400萬頭。

不過還是有很多旅客講不聽,持續想要將疫區肉類品帶回台灣,農委會將違規攜肉入境罰鍰提高,首次抓到就開罰20萬,第二次就重罰100萬。所以以下列出的這些品項,要記得千萬別從豬瘟疫區帶回國!

 

1、新鮮、冷藏、冷凍及煮熟(含真空包裝)動物肉類

2、加工肉類(含真空包裝)

(1)乾燥或醃製肉類,如肉乾、肉鬆、香腸、臘肉、熱狗、火腿。

(2)內餡含肉產品,如肉粽、肉包、貢丸、水餃、月餅、肉鬆蛋捲、綠豆椪;綠豆椪即使沒有肉餡,但餅皮拌豬油,依舊不能帶入境。

(3)肉眼可明確辨認內含肉類(如肉塊、絞肉、火腿、培根、香腸、肉乾、肉鬆等)的液態湯類。

3、動物飼料,含牛羊豬禽及禽蛋等之犬貓食品,包括乾飼料、含牛肉成分罐頭、零食、保健食品等,以及動物皮製成供寵物嚼咬產品

4、動物的骨、角、齒、爪、蹄產品(經拋光、上漆等加工處理者除外)

5、生鮮、乾燥及鹽漬之動物皮(經鞣製加工處理者除外)

6、未熬製精煉的動物油脂

 

防檢局表示,罐頭是經高溫、高壓滅菌消毒製程的食品,可常溫保存,不會有疫病問題,允許入境,但除此之外的肉製品都禁止入境,防檢局也提醒民眾,就算罐頭經過高溫消毒處理,但由於判別方式複雜,建議民眾,「通通不要帶就對了!」

 

專家表示,台灣地方小,但就在大陸旁邊,對病毒擴散很首當其衝,一旦有豬隻得到非洲豬瘟,會造成相當快速蔓延,特別是許多民眾到大陸旅遊、探親,都可能帶回豬肉製品,甚至是豬肉生肉,這都會讓防疫單位相當緊張,民眾應該有正確觀念,不要攜帶未經檢驗的動、植物產品回台。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