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寧靜海面藏危險 假日戲水最常忽略的3大地雷

資料整理/新聞室

 

台灣四面環海,民眾假日喜愛到海邊戲水,但你是否清楚戲水時該如何避開危險?又是否了解台灣哪些地方是危險海域?現在要來告訴你如何避開水域地雷,快樂玩水!

地雷一:再幾步就是海底懸崖 陡降型海灘

花蓮七星潭、高雄旗津、宜蘭內埤等海岸屬於「陡降型海灘」,不少遊客可能以為岸邊不深因此輕忽危險,但其實在離岸十至數十公尺之外地勢陡降,甚至有深達百公尺的暗溝。而這樣的暗溝地形會出現「反捲流」,長浪一來,很容易把人捲到外海。

地雷二:平靜水域隱形殺手 離岸流

 

石門白沙灣、墾丁南灣還有現已被關閉的沙崙海水浴場都是會發生離岸流的海岸,不止這幾個地點,許多沙灘或沙質水域看似風平浪靜,但離岸流強大的拉力常讓人無力游回岸上而發生溺水意外。

 

最好辨識離岸流的方法就是看海面的浪花,如果發現海面上有兩側近距離的白色破碎浪花,中間卻沒有白色波浪,這個中間區域很可能有離岸流。如果誤入離岸流區域,可沿著平行陸地的方向稍微游一點距離,就可以脫離。如果不擅游泳或體力不夠,應該盡量漂浮等待救援,千萬不要緊張而奮力抵抗水流,反而耗盡體力。

 

地雷三:不怕海洋刺客來襲 瘋狗浪

 

台灣沿海以東北角海岸發生瘋狗浪的次數最多。基隆外木山、新北市三貂角、還有台中清水北防沙堤等地都是榜上有名的危險海域,常有釣客在此遇難。根據統計,過去15年來,每年平均25人因瘋狗浪而落海。

 

瘋狗浪往往與「湧浪」有關。湧浪是從遠處傳來的波浪,波長很長、坡度平緩,因此難以察覺。但湧浪進入淺水區後會破碎,轉變成驚人衝擊力,將人或車沖刷入海。要避免遭瘋狗浪捲走,除了多注意沿海是否有長浪發生,也千萬不要站立在常有波浪打上的礁岩。

 

小叮嚀:大雨後水質糟,別輕易下水!
人們常覺得下雨後的空氣是清新的,但下過雨的海水可不是這麼一回事。海水水質平常多為優良等級,但大雨、颱風會將沿岸廢污水沖刷到海邊,大腸桿菌群可能增加數百倍,腸球菌群則可增加數十倍,讓水質變成「不宜親水」等級,因此,大雨後請等待3天,水質回復正常,再去海邊玩水吧。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