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不解釋親吻。ELVA

KISSCLUB-ELVA

 

她對自己喜歡的事物義無反顧,

例如歌唱、舞蹈、時尚,或是愛情。

她總是活在當下,用處女座永遠追求完美的自我要求,

不斷自我突破、求新求變。

世俗的眼光,旁人的意見,

有時讓她困擾,有時讓她傷心,

但即使傷痕累累,也阻止不了她勇往直前的決心。

 

不解釋,是因為心中有著自信堅定的答案,

用親吻,在任何你想要的地方留下印記。

敢傷不解釋,敢愛就親吻,

這就是 Elva蕭亞軒

敢傷不解釋敢愛就親吻

2014 摩登天后 ELVA蕭亞軒閃耀樂壇自信軒言

加盟索尼音樂首張專輯《不解釋親吻》

有句話說「女生來自金星,男生來自火星」,在男人的眼中,女人是最難懂的一種生物,女生所釋放的各種訊息,總是讓男人猜不透。Elva蕭亞軒2014年加盟索尼音樂的首張專輯《不解釋親吻》,正是女生對愛情與生活態度各種不同面向的姿態與表態。「不解釋」的姿態,也許是種被動的自我防衛,也可能是隱藏在女生矜持表面之下的主動邀請訊息;而一個「親吻」更可能有千百種意涵,當一個女生吻你,是熱情投入的表現,還是已經對你失望透頂的告別之吻?

在2014全新專輯《不解釋親吻》專輯當中,Elva蕭亞軒帶來充滿時尚感的電音舞曲、R&B節奏抒情、爵士復古、寂靜鋼琴……等多種曲風的11首新曲,由頂尖製作人小安、阿弟仔、陳偉、畢國勇、柯貴民聯手精心製作,詮釋女生在愛中自信勇敢、熱情瘋狂、甜美喜悅、脆弱卻堅韌、悲傷中還懷抱希望等不需多做解釋的姿態與令人想要親吻的表態,讓Elva用歌聲告訴你女人讓人著迷的百變樣貌。

 

 自信的受傷的不解釋的姿態

浪漫的甜蜜的就親吻表態

Elva蕭亞軒《不解釋親吻》 11首歌代表11個愛情階段

唱出新時代女性對愛情與人生的自我態度

《不解釋親吻》專輯發揮Elva蕭亞軒動靜皆宜的唱功,挖掘出女人自信與脆弱兼具的豐富性格,從「不解釋親吻」動感開場,宣示女人戀愛自主,不在乎身邊各種意見,專心親吻的自信姿態,接著以「敢傷」表達敢愛就敢傷,即使受傷也勇敢面對自己的傷口的勇敢態度。「留愛查看」、「對誰都好」分別唱出在感情關係中面對對方的情感游移的心理拉扯與自我調適。「劫後餘生」與Elva親自填詞的「窒愛」則是唱出愛情離開後的感傷與酸楚。最後以「記得要微笑」提醒自己,在心中保留這份愛,無論如何記得要微笑面對。Elva唱出關於愛情的自信與酸楚,個中滋味自己明瞭就好,不需要對旁人解釋。

不解釋的女性感情姿態之外,Elva也唱出積極投入愛情與人生的親吻表態。首先曝光的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中文主題曲「天雷地火」以前衛的電音舞曲唱出愛情突然降臨的驚喜,輕快的「浪漫來襲」將愛的甜蜜美好浪漫感覺以心動怦怦跳的聲音表露無遺;「愛面前誰都17歲」唱出不分年齡、性別,一旦遇上愛,每個人都會像少年少女一般的雀躍喜樂的心情。「擁抱自己」則是唱出認真積極的人生觀,同時告訴大家要懂得寵愛自己、擁抱自己。

Elva 這張專輯的11首歌,同時也恰巧可以代表11個愛情的階段,從「天雷地火」的「不解釋親吻」,享受「浪漫來襲」「在愛面前誰都17歲」的開心興奮熱戀期,漸漸發現對方不專一「對誰都好」,於是「留愛查看」終於看清事實決定「敢傷」斬斷情絲,經歷「窒愛」的傷痛與「劫後餘生」的恢復期,重新「擁抱自己」,告訴自己「記得要微笑」面對世界,迎向新生活。Elva請大家細細品味歌詞,就可以在愛裡找到每個階段要注意的重點。

 

摩登天后Elva蕭亞軒引領時尚潮流

《不解釋親吻》專輯三版本示範時尚態度與實穿風格

身為時尚品牌Carry Me的創始人,Elva蕭亞軒的時尚品味一向被眾人肯定與追隨,在新專輯《不解釋親吻》當中,Elva再度為大家示範了最新的時尚潮流穿著。這次的造型Elva除了有自己的品牌Carry Me量身定製之外,也與多次合作的香港造型師Thomas及台灣資深造型師方綺倫合作,共同挑選屬於Elva品味的時尚新裝。

《不解釋親吻》實體專輯分為預購限定的「不解釋」版與「親吻」版以及正式版三個版本,「不解釋」版與「親吻」版與香港造型師Thomas合作,「不解釋」版Thomas為Elva設計了黑色水晶面具與有許多鉚釘、皮帶構成的黑色勁裝與金屬馬甲,Elva說:「Thomas的服裝是藝術跟時尚的平衡,它不是你每天會穿出去的服裝,而是藉由服裝藝術表達你內心的情緒。Thomas製作的頭罩、面具都是一種女生的防護,很像女生版的美式足球護具,在防守之間力與美的並進,是內心幻想的防衛造型。」

「親吻」版造型則是以「透視蕾絲」為主題,呈現女生的浪漫性感,有Carry Me定製結合蕾絲跟金色鐵鏈的白色透視裝,柔美性感的粉紅色貼身蕾絲裙,封面的黑色蕾絲洋裝大露美背造型更是突破Elva過去尺度,讓歌迷們大為驚豔!Elva也特別為大家解說結合蕾絲跟鐵鏈的概念:「在愛情當中每個女生都希望被拴住,或拴住彼此,看到蕾絲就想到Happy ending浪漫的感覺,加上金色鐵鏈就是希望拴住浪漫,鎖住那一霎那親吻的感覺。」

《不解釋親吻》正式版的造型則是Elva與造型師方綺倫合作,一起去香港挑選時下流行尖端的服裝,2014年有許多新科技運用在服裝材質及工法上,包括鐳射激光穿孔、面板熱印花工藝成型的3D立體效果壓花、雙層疊加技術(Doubling Technique)等,Elva穿上以這些新工法製成的服裝,包括連身裙、短外套內搭性感的連身泳裝及短褲、短裙,印花外套內搭透視印花網眼背心,此外還有目前當紅的非洲主題夏裝,結合大地色系、非洲民俗圖騰與大塊寶石的富饒象徵,搭配露趾鞋及鈔票概念的飾品。Elva以敏銳的時尚嗅覺為大家抓出流行元素,演繹走在時尚尖端的穿著品味,更是跟隨流行穿著的最好指標。

 

全新舞曲「不解釋親吻」

愛不需解釋親吻才需要勤勞

時代尖端女生專心愛的自信姿態

「不解釋親吻」由曾為Elva蕭亞軒製作「瀟灑小姐」、「我愛我」等極受歡迎舞曲的製作人小安老師再度擔綱製作及編曲,小安老師將走在流行尖端的舞曲音樂元素放入「不解釋親吻」當中,極勾耳的強烈旋律讓人一聽上癮。歌詞部分則請到台灣無數天王天后大型演唱會的監製,同時也是極能掌握時尚流行語言的作詞高手陳鎮川為Elva蕭亞軒量身寫作。川哥捕捉到Elva一直以來為愛勇往直前、無所畏懼的態度寫下「不解釋親吻」,主旨緊扣「愛不需要解釋,親吻才需要勤勞」的核心概念,歌詞描寫時下在戀愛時常遇到周遭旁人「過度關心」的狀況:「我是誰的誰的 我愛就好 誰嘮叨 誰要管教 誰熱烈的探討」。愛情畢竟是兩個人之間的事,過程中必定有甜蜜、有辛酸、有溝通、有成長,只要對彼此負責,許多屬於私人領域的細節,又何必一一對旁人交代?「不想解釋太無聊 親吻才需要勤勞」,將走在時代尖端的女性對愛情的專心執著態度表露無遺。透過「不解釋親吻」,Elva蕭亞軒再度宣示她一向的態度:對於流言蜚語不要太在意,真心投入,勇敢愛吧!

 

「不解釋親吻」舞蹈挑戰新難度

「分筋錯骨親吻舞」拆散全身關節極致甩動

360度流動走位複雜隊形變換讓人目不暇給

「不解釋親吻」由曾為碧昂絲、嘻哈教母蜜西艾略特編舞的老師Tricia Miranda及與克麗絲汀、里歐娜合作的Cameron Lee老師共同編舞。Tricia Miranda擅長將男性化剛硬大動作及女性柔美身體律動融合於舞步中,非常適合剛柔並濟的Elva,因此Elva特別指定要找她編舞,Cameron Lee老師則負責來台訓練Elva與dancer們的動作及舞蹈隊形的走位編排。然而這次兩位老師編的「不解釋親吻」的舞蹈難度很高,動作中有大量的甩肩、甩頭、甩手、扭臀等劇烈的關節律動,非常要求動作的頓點每個都要到位,只有親吻的動作稍微輕鬆一點點。這樣的律動方式在Elva過去的舞當中未曾出現過,因此就連對於舞蹈一向精益求精,不斷將自己逼到極限的Elva跳完都直喊好累,筋骨都快要拆散奔向不同的地方去了!一開始練習時由於甩頭動作太激烈,Elva差點脖子拉傷,舞者們也傷兵頻傳,因此舞者們私下幫這支舞取了個綽號叫「分筋錯骨親吻舞」,呼籲想學的朋友們在跳之前千萬要做好熱身動作再開始!

除了舞蹈動作挑戰關節甩動極限之外,「不解釋親吻」的舞蹈隊形走位也不同於以往的排舞只對著一個正面表演,首度嘗試360度不斷變換正面的方向,有如在開四面台的舞台上表演,4男4女8位dancer跟Elva的走位不斷排列組合,整支舞看起來變化多端層次超豐富,讓人目不暇給,但是也苦了Elva不但要記動作更要記複雜的走位。但Elva希望這支舞在鏡頭下能夠有流動的感覺,不要像以前總是只對著一個方向表演,不斷求新求變,只為了呈現給觀眾更新更棒的視覺感受!

 

金曲獎導演比爾賈執導「不解釋親吻」MV

Elva化身外星親吻大使所到之處吻不停

360度太空艙舞蹈馬拉松拍攝體力透支Elva自責落淚

「不解釋親吻」MV由金曲獎導演比爾賈執導,Elva扮演來自宇宙的親吻大使,乘坐太空船與舞者們降落地球,只要是Elva所到之處人們都被感染了愛而親吻起來!導演動用了百餘位臨演親吻,有男女、男男、女女、女高男矮、倒立親吻、小孩子親吻、老夫婦親吻、人跟狗狗親吻、外星人親吻等特別的組合,此外導演還找了一些歷史上著名的親吻畫面,如柏林圍牆上著名的前蘇聯領導人布里茲涅夫親吻東德共產黨總書記何內克「兄弟之吻」塗鴉,象徵愛沒有邊界,親吻可以消弭爭端。比爾賈導演的動畫團隊繪製了非常壯觀的太空船在星海中航行及降臨在城市上空的畫面,讓「不解釋親吻」MV有宇宙級的氣勢!

MV分兩天拍攝,第一天的舞蹈部分就連拍20小時到天亮,Elva與舞者們在太空艙布景內的舞蹈場景因為要360度走位,幾乎無法分段拍攝,每次都要從頭來過,再加上必須拍攝不同鏡位,整支舞重複跳了二十幾次,Elva跟舞者們跳到快要體力透支,到最後難免顯得力不從心,自我要求非常高的Elva回到休息室覺得自己應該要表現得更好,忍不住自責落淚!工作人員趕緊安慰她,像這樣馬拉松式的舞蹈拍攝,她已經是超人級的表現了!而稍作休息恢復體力之後,換場到西門町戶外繼續拍攝群舞場面,時間已接近天亮Elva還是堅持到最後,跳出完美的舞蹈表現,贏得大家一致的讚賞!

 

敢愛就敢傷擁抱傷口我會堅強

Elva蕭亞軒R&B抒情主打「敢傷」

為感傷女子唱出勇敢宣言

為情所傷的時候,沒有人不感傷,但是能夠勇敢面對傷口、擁抱自己的脆弱,重新站起來,正是堅強女生最令人欽佩的特質。Elva蕭亞軒的全新抒情單曲「敢傷」唱出堅強女生雖感傷卻仍然敢傷的的心聲,由新近竄起,作品廣為羅志祥、楊丞琳、潘瑋柏等天王天后採用的新銳音樂人都智文作曲,R&B重節奏曲風有別於一般抒情歌,符合Elva的時尚流行品味。歌詞則由擅長描寫女性細膩心情的新加坡名作詞人小寒量身打造。

小寒老師在「敢傷」歌詞中描寫瀟灑都會女子在面對感情創傷時的心境,歌詞中寫到「拿愛沒辦法 世界不會垮 但弄疼了我卻問我還好吧 你都沒覺察」,現代的女生沒那麼脆弱,但並不代表被傷害不會痛。副歌「我敢愛為何不敢傷 有情話多少就有謊 我很好不用你幫忙 受點傷 淚水會淌 也算正常」、「這一次痛也不投降 受過傷 擦擦手掌 一切如常」唱出女生的堅強。面對傷痛也許勉強,也許猶豫,但是既然愛了,所有感動、感傷的後果一切概括承受,這也是Elva蕭亞軒對愛情一向的勇敢態度。

 

融合現代舞與抒情爵士用舞蹈收起眼淚

Elva蕭亞軒舞出一個人的感傷與「敢傷」

「敢傷」的舞蹈部分找來曾經合作過「遺失的心跳」的L.A.頂尖夫妻檔編舞老師Mariel & Keone Madrid再度合作,為Elva編排個人獨舞,融合現代舞與抒情爵士舞風,整支舞就像是舞劇一般,將歌中的情緒以舞蹈動作呈現。Elva特別將中文歌詞一字一句翻譯成英文對照,讓編舞老師了解歌詞的涵義,以便老師能以編排出貼合歌詞的舞蹈。Mariel & Keone不負Elva的期待,設計了一個人在房間裡的場景,讓Elva利用桌椅和床舞出一個人孤獨的感傷,心情時而歇斯底里時而堅強勇敢,舞步也特別強調柔軟與俐落力道之間的收放對比,一如Elva個性中溫柔與堅強獨立的兩面。Elva也特別與老師溝通,加入手部收起眼淚的動作,呈現出歌曲中雖然感傷,但是仍然有「敢傷」勇氣的意境。

 

逆流而行敢愛敢傷雖千萬人吾往矣

Elva蕭亞軒「敢傷」MV 釋放情緒感傷落淚

「敢傷」MV由擅長都會時尚光影的鄺盛導演執導,劇情安排了一群黑衣西裝男與Elva擦肩而過,Elva獨自穿越人群,不斷被衝撞,但仍然勇敢的逆向而行,以抽象手法表現歌曲中雖然感傷但仍勇敢面對自己的傷口,勇往直前的心情。

MV首先在棚內拍攝獨舞與情緒畫面的部分,導演要求她做歇斯底里的情緒釋放,,Elva二話不說就演出在地上滾、退縮到牆角等,非常敬業。拍攝對嘴時,Elva情緒投入,唱著唱著就感觸落淚,Elva說唱著「敢傷」回想起過去的傷,包括母親過世等讓她傷心的事,很自然的就落下淚來。由於拍攝舞蹈與街頭實景非常耗費時間,這支MV也是拍到天亮,工作人員苦笑說:「Elva的MV都要看到天亮才能收工!」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