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部落格】 DJ曲曲 旅行中…除了有風景,還有學習

文/DJ曲曲

六月初,好姐妹一句:要不要一起去花蓮富里看日環食?促成了這次花蓮追日輕旅行。

由於好姐妹從沒去過台灣的後花園,她不僅地理位置分不清東南西北,也不知怎麼訂火車票,為了要讓她了解台灣東西岸相對位置,我當起了地理小老師,台灣東岸三個主要縣市:宜花東,可是西岸卻有北桃竹苗中彰雲嘉南高屏。後來認真請益,我也才知道花蓮是台灣土地面積最大的縣,富里鄉相對應的是嘉義台南交界處,而花蓮市則對應的是台中和南投,還好我們沒有買票到花蓮市,不然會多走許多冤枉路。同時也給搭火車出遊的朋友一個建議,可多利用「台鐵e訂通」一起訂票,再分票給同伴,就可以坐在一起出發囉!

本來擔心計程車司機在火車站人群中找不到我們,電話中詳細為她描述我們的特徵,總覺得她不在意,一到富里火車站,原來只有我們二人下車,站內員工比乘客還多。純樸的地方,火車站前比我家社區還安靜,來到此,所有的節奏瞬間變慢。載我們到農莊的司機阿泓,是因疫情延誤回廣州的台幹,幫忙母親來載我們一程,他不僅當司機,遇到二位問題多的姐姐,還附帶當起了導遊兼攝影,在富里鄉農會幫我們和稻草【註】做成的裝置藝術-超壯觀6米高巨無霸大猩猩合影,這是富里第一屆「稻草藝術節」最搶眼的作品,在農會旁的田野間,還矗立著一隻隻栩栩如生的動物,彷彿來到了童話故事-綠野仙蹤。先前錯過在車站前連鎖超商補給零食的機會,阿泓還特地載我們去當地的超市補貨,節能減碳的老闆見客人上門才亮起燈,不知是不是燈光的關係,親切的老闆竟問我們放暑假啦?你們是大學生齁?讓人開心的多買了二瓶啤酒。一路上,看到美不勝收的景點,阿泓都會貼心的停下車為我們拍照留念,可是他隔天即將啟程返回工作崗位,他看不到我們特地來追的日環食,老天爺的安排真奇妙,若不是他,我們可能直接從火車站到民宿,沒有過程中的美好。

【註:收割後的稻草,在農家心目中仍是珍寶,可以運用在食衣住行育樂上,如家禽家畜的飼料、編成草鞋、蓋草寮、做成童玩,還有大家都熟知的稻草人…】

當晚落腳在一處農莊,農莊主人俊元與雪琴夫婦從台北回鄉從頭學習種植有機茶,民宿裏到處可見主人手作木傢俱及佈置,慵懶的家貓自由穿梭,還有一群在庭院跳著的兔子。在農莊就可以眺望六十石山,雖沒有金針花海,也沒有人潮,卻有綠油油的靜美。太静的夜晚,唯一能做就是觀星,北斗七星笫一個映入眼簾,農莊主人穿插介紹東西方星宿名詞,天上的星是如此清晰可見,尤其夏季大三角(牛郎、織女、喜鵲) 是夏季觀星最容易辨認的三顆閃亮的星,在織女星附近有個環狀的戒指星雲,讓人聯想到織女所戴的婚戒,不過得用高倍率望眼鏡才能看到它美麗的環狀結構。而期待明日,就能用肉眼一睹世紀天文奇景-上帝的戒指日環食。

(北斗七星照)

 

6月21日清晨早起與導遊會合,我們何其幸運,請一位卻來二位資深導遊-玉玲和秀卿一搭一唱合作無間,利用上午短暫時間,先衝一波鄰近景點。有「山線最美車站」美名的富里舊東里車站,現在是東里鐵馬驛站,也是玉富自行車道北上的起點,鐵軌區改為平坦的自行車道,而舊月台成為時尚走秀伸展台,過去以秋收豐穀為背景,結合在地元素與流行時尚,創意的走秀廣受好評,今年10月17日舉行的「2020玉富伸展台。大地時裝秀」已令人引頸期待。我們雖不是名模,但站在舊月台上,無垠的阡陌景致盡收眼底,還有一幅黑綠黃白幾何圖案超吸睛的彩繪稻田,這是藝術家優席夫設計名為「來自山的禮物」作品,以3座不同形紋的山脈來呈現,分別代表山的眼睛、山的果實、與山的寶藏,呈現欣欣向榮的生命力,想要感受彩繪稻浪的魅力,也只到10月喔!

在花蓮旅遊,一定會走花東縱谷最美的公路-193縣道,藍天白雲、花木爭妍鬥豔,此時阿勃勒串串金黃色花朵猶如花瀑,一旁的鳳凰木也綻放出火熱的紅,在陽光下燦爛奪目,令人忍不住駐足停留,多按幾次快門。美麗路上有一間特別的咖啡館-部落皇后,店長就是彩繪稻田創作者優席夫的妹妹Sumay,店裏擺滿哥哥鮮明熱情奔放的作品,最醒目的一張畫作模特兒就是Sumay。或許你不認識優席夫,但他可是有「三台車」的男人,紐約地鐵、桃園機捷與台鐵洄瀾之心專列的車廂都曾出現過他的彩繪作品,他畫中的模特兒都是家人與朋友,有情感、溫度又真實,為自己的土地與部落發聲,將原住民族藝術帶上國際。他返回玉里與妹妹一起開咖啡廳,希望提供工作機會,「鋪一條回家的路」讓流浪在外面的族人可以回到部落。除此之外,更令人感動的是,優席夫想做一個全「美」語學校,讓學齡前的孩子可以學習他們真正的母語-阿美族語,用自己的語言,學自己的文化。

花蓮有個亞洲第一、世界唯二的景點,玉里大橋和冰島的Leif the Lucky Bridge是難得一見的跨板塊橋,冰島的橋跨越Alfagja Rift Valley(裂谷),是北美大陸板塊與歐亞板塊的交界,它們感情不好,每年持續張裂「分手」中;而玉里大橋是橫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橋樑,這可是一段纒綿600萬年的「愛情故事」,看著橋樑延伸,二塊板塊互相推擠,菲律賓板塊的橋面明顯比歐亞板塊這邊的橋面高,而且每年還會持續長高,彼此親密的推擠著,你只要站在橋上張開雙腳,就能輕易完成跨板塊的壯舉。

被已故導演齊柏林喻為「最美的稻田」就在玉里鎮織羅部落,為了推廣部落農產而開發出的米彩繪,現在已經成為部落的招牌,運用在地種植的紅米、紫糯米、小米與白米、糙米,透過層層疊疊舖陳,創作出各種美麗有趣的圖案。而在織羅部落,有一群互助團結的小農組成「米86」團隊,「米86」源自於阿美族語中的「Mipaliu」,只要部落在農作收成期間,哪一家需要人手,其他家就會前往協助農事,發揮互助精神,透過這樣的互動讓彼此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現在不止在農事上互助,為了帶動織羅產業發展,設立「春日禮辦供處」,提供遊客品嚐在地原住民美食,還有採購當地伴手禮的展售空間,午餐最令人驚豔的一道佳餚莫過於麵包果湯,當地人又稱為「經國湯」,用來記念當年視察花蓮建設親民愛民的故總統蔣經國先生。


半天的緊湊行程中,玉玲導遊一直說要帶我們去看黑熊腳印,我很納悶是真的嗎?看過電影《黑熊來了》,覺得也不是不可能,直到現場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呀!!花蓮的稻米1年2收,時間大約在每年6月和10月,而紀錄片《黑熊來了》讓更多人認識玉里,所以這次玉里鎮公所選用黑熊腳印作為主題,在客城鐵橋旁的稻田內,利用割稻的方式,割出2個巨大黑熊腳印和台灣樣貌,並在6月25日推出「黑熊腳印餐桌」活動,讓旅客走進腳印中品嚐玉里的特色美食、還有親身體驗拿鐮刀割稻的樂趣。這裏也是許多鐵道迷常用鏡頭捕捉花東鐵路之美的地點,把客城鐵橋當背景,鮮紅亮眼的鐵橋、碧綠青翠的山巒、綠黃交織的稻田,襯著藍天白雲,偶爾火車從鐵橋上呼嘯奔馳而過,哇嗚~趕快拍照打卡當網美。

(照片由織羅部落黃郁惠提供)

 

此行的重頭戲,就是到六十石山參加花蓮縣政府舉辦的「2020花蓮日環食 穀舞金環喜」活動,除有了一連串的表演活動外,現場還有環保市集,販售小農產品,草地架上螢幕轉播日環食實況,還有專家為民眾解說日環食現象。古代發生日食時,要敲鑼打鼓嚇走天狗,當天八組趕天狗部隊,轉番上陣演出,縣長徐榛蔚在日環食「食甚」前,也一起擊鼓,象徵除天狗、慶豐收。當時間逼近16:15時,心情好興奮,透過日食眼鏡看著太陽的變化達到「食甚」時,我尖叫了,內心澎湃著,我何其有幸能看到這難得的天文奇景,「上帝的戒指」就在我的眼前,我正在感動的時候,不到一分鐘戒指就消失了,直到現在我的心仍悸動著,因為沒有下一次,只能好好把握珍惜這一次,對比太陽的永恆,我們在世間也只是瞬間。

來時在計程車上,我問司機阿泓:「你老了還會想回來這裏嗎?」對不起!我會這麼問,是因為我那時還不認識這裏,還沒看到這裏的美好,以及在這片土地認真付出生活的人們,我好想收回這句話,因為連我都好想再來,且出生在富里的名作詞人方文山說:「還好我出生在台灣東部偏僻的小村莊…真實世界中才能有這樣一處如夢境般的故鄉可以回去…」。這二天接觸到的人,腦海一一浮現出他們的笑臉,他們這麼愛這片土地,為這裏創造能見度,創造共生共利的平台,創造不可取代的標誌性活動,創作並大聲唱出一首專屬於自己的歌「我們在一起」(穀稻秋聲—富里山谷草地音樂節主題曲)。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fuli983/videos/2792778454122391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