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健康365】嗶嗶 開冷氣

文/節目企編 小帆

天氣真的是太熱啦~~~感覺一走出大門就要跟雪寶一樣融化了,這時候除了吃冰、喝飲料消暑,更是巴不得24小時都躲在冷氣房裡,涼涼的超幸福!不過站在醫學的角度上,長期待在低溫的環境,其實是會產生很多問題的哦!尤其是年紀比較大的長輩們,或是過敏體質的人,常常一不小心就會被傳說中的「冷氣病」給找上門,所以我們今天就來聊聊,該怎麼在清涼一夏的同時,也健康一夏啦!

 

 

當環境溫度變化大、或者是溫度太低的時候,都會刺激鼻腔、氣管,進而產生呼吸道相關的症狀,像是流鼻水、打噴嚏或者是咳嗽咳個不停,嚴重的話甚至還會誘發氣喘,除此之外,當人體長時間處於低溫的環境下,不只微血管會收縮、肌肉變得緊繃、新陳代謝變慢,也會連帶影響到腸胃的蠕動和消化功能。如果再加上中醫的觀點,本來體質就比較虛寒的人,冷氣這樣吹呀吹呀,更是會讓手腳冰冷的情況和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明顯加重。

那麼到底該怎麼樣在炎炎夏日過的舒適自在又健康得意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把這幾招學起來吧!

 

首先就是要留意冷氣的溫度,一般來說建議至少要維持在25度以上,再來就是在辦公室或車上多放一件小外套,懂得適度的保暖,才不會讓室內和室外的溫差,導致過敏反應一下就通通跑出來見客。當然,也別忘了隨時補充水分,千萬別等到口渴才喝水,那時候代表身體已經缺水很久啦!那如果真的覺得環境很乾,也可以額外在桌上多放一杯水,幫助調節溼度,或是擦一點乳液來保濕,都能有效降低皮膚乾癢的症狀哦!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