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部落格】 DJ JOJO 你的故事是誰的?

文/JOJO

從小到大都聽著別人告訴著我們該做些什麼,但我們是否思考過自己的故事是由誰寫的?

日前青年職涯發展中心邀請知名作家劉軒,以「你的故事是誰的」為主題,與青年分享如何在自我生命歷程中累積元素,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故事,為自己帶來善意的改變。阿啾一看到這夢幻邀請名單,確認過講座當天有空檔,決定就這樣報名下去了!

如何製造更多共鳴感?說故事是最能跟人溝通的方式。阿啾曾經做過節目調查,發現在KISS Morning中的《星期二給自己一個閱讀的機會》以及《星期四自我對話時間》這兩個單元是目前聽眾詢問度最高的單元,或許單元的迷人之處在於能讓聽眾從書籍閱讀中聽見各種不同的觀點,以及透過別人的生命體驗,跟自己說說話,並且理解自己遇上各種的難題其實還是會有其他的解決之道,如果阿啾是聽眾的「說書人」,那勢必也要找到迷人的說故事方法,於是縱使生活忙碌,還是要擠出時間報名參加這場講座。

當時劉軒老師在講座中分享他說故事的邏輯:【行為、遭遇、感受、思想】,其中,【行為與遭遇】是外顯的,【感受與思想】是內在的,劉軒解釋:「一個行為,產生什麼遭遇,擁有什麼感受,於是悟到了什麼思想,進而再執行某種行為…」劉軒說,其實說故事有一定的脈絡在的,掌握這點,其實每個人也可以成為人人愛聽的說書者。

聽到這樣的邏輯時,我試著在節目中,套用這樣的概念分享自己最近發生的一個故事:

【行為】:最近練鋼琴進入到了練習彈流行歌《聽見下雨的聲音》的階段,但我遇上了左手會彈伴奏,右手會彈主旋律,然而兩手同時進行,會無法各司其職,旋律呈現慘不忍睹七零八落的混亂狀態。

【遭遇】:老師中止我的訓練,並且跟我說,如果我一直堅持要用複雜的伴奏彈法進行,那每次上課會有好幾週都卡在原地,這樣是沒有辦法繼續往前走的…

【感受】:當下的自己聽了的確產生沮喪感,不過也因此產生了想要挑戰的心意。

【思想】:這使得我必須要告訴自己,要想辦法在家裡沒有鋼琴可練習的情況下,抽出各種讓自己可以增加練習的時間,有了這樣的思想,我繼續進行我的鋼琴練習人生… 

 有聽眾聽到了這樣的生活分享後,有趣的來了,聽眾也嘗試用【行為、遭遇、感受、思想】跟阿啾分享了他的生活體驗:「阿啾早,剛剛聽到隨手寫下來了,來跟你分享昨天的傻事,就是到了火車站之後,然後發現鑰匙放在家,當下無比崩潰,又認命的搭上火車回到家,結果被鎖在我家樓下,就這樣過了一小時後總算家人開門了,我也迅速拿到鑰匙趕末班車回到上班的宿舍了,這當中浮現了許多OS~然後感受就是怎麼這麼傻?!感想就是以後出門都要檢查了…」

 阿啾在節目中念出了聽眾的回應,接下來的時間也有不少聽眾說「我也有這樣的經驗耶!」、「原來被自己反鎖的不是只有我」、「握緊手機錢包鑰匙是我出門前的必備行為」…

 這些討論呼應了劉軒在講座說的:「不要小看各種日常生活經驗,也不要覺得自己的生活很無聊,讓生活變成故事,分享出來,除了擁有共鳴、拉近距離,從故事中我們也能看到他人的智慧,選擇一個自己有共感的,並且誠心體會,這些都是讓生活變有趣並且有意義的方法」。

 老天也很公平,給每個人一天24小時的時間過日子,至於過日子的方式為何,這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的。

 「散播有價值的故事是我們的義務」,劉軒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勇敢說出來,當分享自己的故事時,或許就會有人因此而改變。對於要如何累積自己的故事,劉軒也鼓勵青年先要有勇氣面對自己,並透過別人找到自己的優缺點,更進一步梳理過去的經驗如何影響自己,慢慢整理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

嘗試豐富自己的生活,說一個自己的小故事吧。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