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秋冬空汙季 生活加強防護力

整理/新聞室

每年10月到隔年3月的空污季已經展開,空汙無所不在,時時刻刻影響民眾的生活及健康,出門後的自我防護也就顯得特別重要!究竟空汙季節有哪些事項要注意呢?

APP判斷空氣品質

想要降低空汙帶來的傷害,先學會辨別空氣狀態很重要!建議每天查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或是下載「環境即時通APP」,都可以查詢到每日空氣品質指標,以綠、黃、橘、紅、紫、咖啡等顏色標示,分別代表良好、普通、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對所有族群不健康、非常不健康、危害。當空氣狀態達到紅色以上,建議減少戶外活動或是戴上口罩。

 學習肉眼辨識空汙

如果手邊沒有3C產品可查詢,也可先試著用肉眼辨別。專家指出,需要找個制高點望向想要判斷的區域,像是到住家、公司頂樓等至高處觀察。如果天空呈現紅棕色、淡黃色、灰白色且能見度差,代表空氣品質不佳;如果望過去只有白色,且太陽出來後即消散,那就只是霧氣。

多搭乘大眾運輸

當空氣品質指標顯示為紅、紫、咖啡色時,如果還是有外出需求,專家指出,由於尖峰時段汽、機車排放大量廢氣,建議可以遠離車水馬龍的主要幹道,繞到小巷遠離汙染源,而如果情況允許,則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口罩使用須知

1.醫療用口罩最適合

專家認為,醫療用口罩最適合每天使用、不影響呼吸順暢程度,而且過濾懸浮微粒效果足夠,可以到醫療器材行找找外科手術用醫療口罩,這款過濾細懸浮微粒效果比一般醫療口罩更好。

 2.正確佩戴口罩方式

專家提醒,配戴口罩時,請將口罩上方膠條壓緊,使其貼合鼻型,然後把口罩向下拉開包覆住下巴,口罩越貼合臉型、和臉部越少空隙才能防止汙染源跑進口罩裡。

3.口罩不要重複使用

網路上流傳醫療用口罩只要洗一洗即可重複使用,這是錯誤觀念!口罩只要碰到水就應該淘汰。即便保持乾燥,也建議約8小時就換新的口罩,才能達到效果。

4.回家清洗口鼻

由於空汙也會透過皮膚、眼睛影響健康,空氣品質糟糕時可穿長袖遮蔽或配戴眼鏡,等於是多一重保護;回到家後,不妨用清水清洗臉部、口鼻,去除原本附著在上面的髒汙。

 

給愛好運動朋友的建議

 1.挑時段、改到室內

當空氣品質指標為紅、紫、咖啡色時,不適合外出運動,建議轉往健身房、室內泳池運動。針對熱愛從事戶外運動者,可以查詢當天空氣品質指標,挑選出空氣相對好的時段運動,通常會在清晨、晚間等車流離峰時段,盡量挑在水邊、堤防邊,遠離馬路、空氣對流好的地方。

2.多喝水增加防護力

要降低空汙對健康造成的傷害,補充水分相當重要,「當呼吸道黏膜太乾時,外來物質會更容易影響呼吸道。」因此每運動1020分鐘,建議停下來喝幾口水,透過水分讓呼吸道黏膜多一層保護。

雖然空氣品質不佳時,不建議從事戶外運動,不過專家認為「運動的效益,其實大於空氣汙染所帶來的傷害!」強調運動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別因為擔心受空汙危害而放棄運動,不過還是建議空氣品質極度不佳時,改為室內運動,不只可以達到運動效果,也能不受空汙危害。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