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開篇文】

文/盧治楚

重新回到 KISS CLUB,喜悅在心,篇名就叫「心觀點」。 感謝袁董事長敦促、節目部同仁鼓勵和協助,更期盼得到閱聽大眾的肯定及指正。

 

你我一輩子那麼長,誰的心裡沒有幾件後悔的事,可是,後悔並沒有醫藥可以治療,復原成為不後悔的事。

 

中國歷史上的宋朝,很有名氣的宰相寇準,曾寫下只有42個字的〈六悔銘〉,把人生後悔而無法挽回的事列出了六大條,我挑出其中的第四條「見事不學,用時悔」來和大家討論。

 

各位都很年輕,在求學或在職場,都得用心觀察並學習别人的優點和長處。經一事,長一智,社會是學到老的終身大學。《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説過:「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為人處世,這就是我們一生都在學習的學問。

 

逢到任何事,都該多多留心,隨時學習別人應對的方法,會讓我們更加成熟。而那些犯錯誤而不長記性、遇到事情就躱在一邊的人,內心空空蕩蕩,遇到棘手的問題,只能追悔莫及了。

 

人生說很長也很短,當然没有永遠的贏家,「見事不學,用時悔」是消極的提醒,而「學而時習之」,不但帶來身心的愉悅,避免懊惱、悔恨,更能夠避免自己成為永遠的鲁蛇,白白在人間走了一回!

 

寇準〈六悔銘〉的另外五悔是:官行私曲,失時悔。富不儉用,貧時悔。藝不少學,過時悔。醉發狂言,醒時悔。安不將息,病時悔。晚清名臣曾國藩,對〈六悔銘〉推崇備至,奉為人生警語金句,隨時用來自我反省。今後有適當事例,我們再逐條討論。

 

結束本篇之際,要請各位分享一支美好的歌曲〈在水一方〉。此曲在40多年前就問世了,是瓊瑤電影《在水一方》的主題歌,江蕾原唱,鄧麗君丶鳯飛飛丶費玉清等數不清的歌手都曾唱過,但都是用流行歌曲的方式演唱,而各有特色。

 

今年6月20日,中國湖南衡陽的青年男高音雷明杰,以一曲〈在水一方〉及其他西洋名曲,在倫敦摘下BBC 2019年的卡迪夫(Cardiff)世界歌手大賽的歌曲首奬。

 

雷明杰用聲樂的美聲方式加上豐富的表情和身體語言,感動了各國評審。以下網頁連結有他演唱的實況錄影,也有介紹文字,請大家一併欣賞。

 

一曲《在水一方》─雷明杰摘得2019英國卡迪夫世界歌手大賽─藝術歌曲大獎

網頁連結:https://mp.weixin.qq.com/s/ATlDy93HlaUJ9viksS_6gg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