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會客室─「如果我說不出一句話,你能夠聽見我嗎?」-舞台劇《上帝的兒女》

文/DJ 星亞

不要讓任何人,

在場的,

缺席的,

活著的,

死去的,

介入你我之間的婚姻  – 聾人女主角莎拉說。

#果陀劇場

#上帝的兒女

前陣子主演「上帝的兒女」的男女主角屈中恆(屈哥)、手語主播王曉書來到KISS放輕鬆節目現場,與我們分享近期排戲的酸甜苦辣~為了這齣戲學手語的屈哥,挑戰本劇最高難度「一心三用」,不但要演繹自己的角色,還要同時口語翻譯女主角的話,自己也要用手語跟聾人女主角溝通,確實不容易。而王曉書第一次參演大型舞台劇,表現可圈可點,更被導演喻為天才型演員,她與屈哥的默契十足,兩個人在舞台上就像是真正的夫妻一樣。

《上帝的兒女》(原劇名:悲憫次神的兒女)故事描述優秀的男老師傑姆斯(屈中恆 飾)來到聾人學校,引導聽障學生讀唇語,甚至開口說話,但是有個女孩莎拉(王曉書 飾),卻堅持不開口,好勝的傑姆斯被倔強的莎拉所吸引,後來兩人接受了彼此的全部,也結為夫妻。卻在一次為了替聽障人士的權益「發聲」的事件中,傑姆斯再度強迫莎拉開口說話,他們因此大吵一架……。

 

如果我說不出一句話 ,
你能夠聽見我嗎?

愛一個人是要改變她,
還是無私走入她的世界,
接受真實的她?!

 

如果延伸到愛情課題就是:「我們喜歡”修剪”(改變)對方,希望對方被我們控制,按照我們的意念行事,這樣才有安全感,但這是否是自私的愛?」另外,如果你不是他(她),你沒有經歷過跟他(她)一樣的遭遇,那麼你其實根本無法真正理解他們的心情,「沒遇過跟他人一樣的生命經歷,我們是無法置喙的。」

許多書籍時常強調「同理心」,或「靈魂渴望被了解」,對照這齣戲,深入研究,其實不只是在講男女之間的結婚離婚,而是人與人相處之間、聾人與一般聽人之間,都需要互相了解,或許對方並不一定需要多大的幫助,但非常需要我們的「了解」,這才是心靈上的結合。

 

因此主角才會說:「你幫我,而我也會幫你,結合」。

 

下一場演出時間/地點提醒:

臺北市藝文推廣城市舞台

09/21(六) 19:30

09/22(日) 14:30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