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未來,向前行─平昌冬奧真的能讓朝鮮半島融冰嗎?

資料來源:新聞室整理報導

   2018年南韓冬奧會上的最大的新聞就是北韓也派代表參加了,兩國在冬奧會期間表現友好。那麼,冬奧開幕後會改善兩國關係嗎?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上出現了極具象徵性的一幕:南韓和北韓的代表團沒有使用各自國家的國旗,而是手持白底「半島旗」,共同入場。此後,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發起了所謂的「冬奧會魅力攻勢」,一支女子冰上曲棍球隊和北韓啦啦隊成功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力。

(南韓國旗手和北韓選手黃忠琴共舉半島旗,走進開幕典禮會場)

 

外界對兩國藉冬奧會恢復邦交期待很高。大量南韓及國際媒體報導指出,朝鮮半島局勢可能會因此有突破性的轉變。南韓的自由派媒體甚至表示,「奧運精神」會緩和與北韓的對話。這也是南韓現任總統文在寅一直在嘗試推進的。

堅持發展核武、面臨國際制裁的北韓,主動表示願意參與冬奧,確實是高招。特別是身兼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的金與正等人,都是美國和聯合國列為制裁的對象,南韓政府透過外交管道,全力協調美國和聯合國對此「網開一面」,暫時豁免制裁。

(北韓領袖金正恩胞妹金與正與南韓總統文在寅)

    而北韓藝術團搭乘的郵輪,由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南下、啦啦隊及記者團由陸路穿越軍事分界線入境南韓、以及金與正搭乘專機經黃海空域抵達,南韓陸海空幾乎全面開放。南韓的保守派對此感到焦慮。南韓的右翼媒體指出,在對朝會談中,南韓已經讓步太多。他們擔心,文在寅急於和北韓達成協議,因為他一直說談判才是改善與北韓關係的出路。

 

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可能會訪問北韓,因為金與正在首爾給文在寅一封金正恩的親筆信,邀請其訪問北韓。不過,文在寅沒有立即接受邀請,只表示希望能創造「適當條件」讓他能夠成行,這顯然也是必須考量美國的感受。

 

聯合國雖然已經通過對平昌冬奧和帕奧的休戰協議,各方在期間,不會進行試射與軍演。美韓的「關鍵決斷」和「鷂鷹」年度聯合演習雖延後,但冬奧結束後,軍演秀肌肉,依然會是朝鮮半島區域的主調。外界給兩國都寄予了冬奧太多希望,不過,現實是,一場體育賽事不太可能緩和兩個國家之間由來已久的政治分歧。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