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林俊傑用「真實」驅動最新專輯 「偉大的渺小」

回家的路很長  很難   離開自己   再被自己找到

 

離開了天真,在受傷裡長大

離開了自己,再被自己找到

當我們傾聽內心,即可重聚!不懼!

 

「這是一張不管作或唱,都是在掏空自己的作品…」

                                                JJ Lin

 

《偉大的渺小》專輯中的每一首歌,彷彿都是來自靈魂的深刻訊息,每一個音符都撼動著心靈,讓人無可自拔地沈溺其中,無盡地探索著這浩瀚的音樂宇宙。兩年的時間,我們仍在螢光幕上,看著他活躍地穿梭著,也再度獲得金曲獎男歌手的肯定。 然而,關上門,之於創作,他會往哪裡去?所有人,都很期待。

 

一直以來,他是個目標導向,不顧一切往前衝的男孩。這些日子,他低下頭,擁抱著周遭生活發生的起起伏伏,認識的,不認識的,他聽著、看著、感受著每一個人在生命裡奮戰過的創傷與勇氣。讓他從心出發,勇敢地將潛藏內心已久的情感,呈現作品,獻給每一個身邊重視的人們,譜成這張獨特的音樂意念,以「真實」為驅動的全新專輯。

 

抒情、民謠、電子、龐克搖滾等多種曲風混搭

                       林俊傑 JJ Lin 金獎製作團隊再次挑戰巔峰

 

上一張專輯《和自己對話》驚艷聽眾,讓林俊傑一舉奪下金曲獎最佳男歌手之後,林俊傑JJ卻不急著出下一張專輯,他花了許多時間生活、思考、旅行、沈澱、與親人朋友相處、感受愛、感受世界,一首一首寫下他內心情感的片段;當作品累積到一定數量後,以「真實」做為一個選歌標準,製作出這一張既磅礴又細膩的音樂大作《偉大的渺小》。

 

除了創作實力驚人、歌唱技巧高超外,林俊傑JJ在製作上的實力也是備受華語樂壇肯定,這次他再度擔任專輯的製作人,邀請他熟悉的金獎團隊,在每一首歌曲製作上都加上了不同的巧思。專輯中除了他一項擅長的抒情、民謠曲風外,更嘗試了許多不同的曲風,如「穿越」、「四點四十四」這兩首歌,將真實錄下的樂器聲和電子音色做出相當巧妙的融合,讓聽者有一種既真實又迷幻的感受;「聖所」這首歌則嘗試了紅遍全球的 EDM 曲風;而「小瓶子」這首歌則是用大編制的管弦樂來營造龐大氣勢。

 

在這些反差強烈的曲風與音色中,林俊傑JJ試圖清楚並詳細地描繪最真實的內心世界,有時平靜、有時動容、有時清醒、有時瘋狂。聽完這一整張專輯,就像陪林俊傑走過一趟內心深處的奇幻旅程一般,感受情緒每一絲被音樂所牽動的變化,每一秒都讓你無法預料。在他的音樂中,我們聽見自己與世界脈動的合一,我們聽見自己,而這樣巨大而炫爛,渺小而又細膩的情感,充滿著這一張令人無法不一次又一次完整聆聽的音樂大作:《偉大的渺小》。

 

製作這一張充滿人生哲理的《偉大的渺小》,林俊傑JJ回歸最單純、最真實的自己,與一路合作的音樂夥伴再度並肩作戰,邀請小寒、方文山、易家揚、姚若龍和林怡鳳擔任作詞。並請到多座葛萊美獎得主Chris Lord-Alge參與部分歌曲的混音。而此次母帶後製更是曾幫許多重量級的藝人和好萊塢電影配樂做母帶後製,屢獲葛萊美獎肯定的Gavin Lurssen操刀。

 

《偉大的渺小》是一張企圖獻給整個世界的深刻作品,製作上精心的音樂配置,在整張專輯完成後,有一種與整個世界,整個宇宙相連的靈魂感應,這也是 JJ 在音樂上一直想要傳達的意念。

 

小小的舉動,會帶來遠大的效應。是 JJ 在心中多年的一個概念,但也因著還不能完美呈現而一直擱置。這些日子,來自他身旁人生的體悟與深刻情感後,在他的內心漸漸地產生了變化,深刻地以珍貴的情感與瞬間,融入到創作的生命力,屏息著,以「真實」為驅動,記錄著他內心赤裸的撼動 《偉大的渺小》。

 

 

王牌攝影師 x 金獎設計師 共同打造全新風格

                      與藝術跨界結合 創新符碼概念貫穿專輯視覺

 

在創作出專輯的深刻音樂概念後,JJ首次嘗試與當代知名藝術家跨界合作,希望為專輯創造出沉靜而充滿新意的視覺風格。專輯攝影邀請業界知名的「攝影詩人」胡世山,他在充分感受專輯的音樂與意念後,規劃了城市與郊外兩種截然不同風格的場景設定,在每個藏有巧思的拍攝現場中,捕捉自由於環境中感受自我,充滿靈魂的 JJ 。將音樂的深刻概念融入於每一個眼神、動作之中的 JJ,也讓多年前曾與他合作過的胡世山大為讚嘆,兩人以高度的拍攝默契快速完成每一個心目中想像的畫面,當 JJ 看到攝影成品,感動地說根本每一張都可以當封面了,他太喜歡了。

 

專輯視覺創意總監邀請到三金(金曲、金馬、金鐘)得主方序中與JJ共同創意發想,集結攝影胡世山與植栽藝術家李霽,設計出看似兩個尖頂房屋相連狀的專輯符碼,拍攝成照片放在專輯封底,這個專輯符碼象徵內與外的自我連結,與自我和外在環境的互相對應,在這個符碼中,又藏著 JJ 兩字的隱喻。這個符碼貫穿偉大的渺小專輯 Outer 版與 Inner 版,成為專輯的深刻意念。

 

在 Outer 版中,JJ 身處於廣大的大自然中,看似渺小,卻與整個環境和身旁的發出溫暖光芒的符碼裝置,一起呈現一個浩大而具有衝擊性的視覺感受,象徵在大自然中人工裝置與環境的深刻互動;而在 Inner 版中, JJ 則身處城市的斷橋與頂樓中,與植栽藝術家李霽精心創造,以金屬和植物互相延生的藝術裝置相互動,反過來象徵著在充滿人工建築物的都市中,存在的一抹獨特的大自然意象。

 

內在與外在的兩個深刻概念,在專輯符碼、裝置與攝影上深刻呈現後,在包裝設計上,也讓兩版本以黑白兩色基底相呼應,特別將歌詞本設定為從全版畫面到切割畫面,與切割畫面放大到全版視覺的兩種內外相對應的概念呈現。從攝影、符碼、藝術裝置到設計,整體視覺都呼應著《偉大的渺小》中,重新思考自我、環境與世界彼此連動關係的內在意涵,成為一份音樂與視覺緊密結合的精彩作品。

 

首創中英雙主打概念 引發國際樂壇熱烈討論

JJ 全詞曲創作英文主打傳遞愛與感動的音樂訊息

 

首波同名主打《偉大的渺小》,可以說是一首巨大而磅礴的震撼歌曲,也是一首緊貼著靈魂的細膩情感,兩者並存構成了《偉大的渺小》的概念,也讓這首歌成為象徵整張專輯、不言可喻的動人存在。

 

這首歌由 JJ 譜的曲,首度合作作詞人小寒,在沒有給予任何想法下,小寒一聽到這首旋律,自然而然產生強烈的共鳴與感動,來自對生命與靈魂的感受,賦予了這首歌珍貴呼應的歌詞。

 

在製作方面,集結頂尖製作團隊。與從第一張專輯就開始合作的編曲大師吳慶隆老師再度合作,結合JFJ製作團隊,邀請到國際首席愛樂樂團為歌曲融入極具生命節奏的弦樂,聯手創造這首歌的編曲製作。

 

此次專輯在音樂上也有一個極具話題性的創舉,專輯首波同名主打《偉大的渺小》與專輯中唯一英文歌曲《Until The Day》同步於全球數位上架,象徵多次獲得金曲獎肯定的亞洲天王林俊傑,在這張專輯中將更進一步用音樂與國際接軌,不僅在亞洲,更在全世界引發話題。兩首歌曲所傳達出的深刻概念,成為專輯中最重要的開端,宣告著 JJ 在音樂上的理念與進化。

 

《Until The Day》由林俊傑親自作詞作曲,表達在走過生命中的許多謊言、傷害與痛苦後,卻回憶起更多生命中曾經存在過的美好,就像在黑夜中輕撫自己的靈魂,直到一絲黎明曙光來臨、直到那一天到來的溫柔等待。從開始、結束、對未來的期待,愛,可以勝過一切。刻劃了對生命、對情感、對世界的呼喊,成就了這一首巨大而磅礴,也細膩地緊貼著靈魂的震撼歌曲。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