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成年的兒女vs.老年的父母─ 一個比金錢與長照更基本的社會議題!

文/盧治楚

轉貼一位成年女兒的自白:這或許是我個人的特殊體驗,也很可能是一種普遍的現象。
人到晚年最大的悲哀:年輕時付出所有,年老後在子女面前變得小心翼翼。每一個小心翼翼的父母,都與兒女有一條不可跨越的鴻溝。
一直盛傳這樣一句扎心的話:「成年人最大的悲哀,就是父母在你面前變卑微。」

最近,我算是體會到了這種愧疚之感。週末,帶家人出去玩,爸爸特別興奮,一個勁用手機拍照、拍視頻,說要發朋友群組。因為天太熱,等得有點久,我沒忍住發了句牢騷:「一個大馬路有什麼好拍的,別人又不是沒有見過。」

爸爸張了張嘴想說點什麼,最終還是低下了頭,小聲說了句「對不起」。

那一整天,只有在我自己拍照的短暫間隙,爸爸才肯急急忙忙拍幾張,生怕會讓我多等一分鐘。儘管,我一次次說沒關係,他還是拘謹得像個犯了錯的小孩。可在記憶中的爸爸,一向都很高傲自許的,何曾對誰這般小心翼翼過!?他常常說,「不蒸饅頭,爭口氣」。

小時候,我被熊孩子欺負了,不善於與人爭吵的他,也會叉著腰跟潑婦對罵老半天;初中時,我被班導師點名批評太愛打扮了,他直接懟回去說:「愛美是女孩子的天性」。
長大後,我遇到渣男的糾纏,他二話不說就把那人攆跑了……原本那麼剛,那麼要強的一個人,如今竟在自己孩子面前變得這麼謹小慎微。
多少父母都是如此,年輕時為子女遮風擋雨,年老時卻得看子女臉色行事。想一想,可真是諷刺啊!每一個小心翼翼的父母,都害怕會被兒女遺棄。衰老的本質,就是一天天走向無力與虛弱。

害怕被遺棄是人的天性,尤其經常會有老人不被善待的新聞出現,這猶如給老人敲響的警鐘,令多少老人都不再敢鬧、不再敢橫。對於父母來說,他們需要的並不多,無非就是一份安全感,能讓他們堅信:不管身體有多差,我們都不會遺棄他們、不管他們,更不會讓他們在世界的角落裡自生自滅。

當安全感不再缺失時,父母又怎會在兒女面前唯唯諾諾呢?每一個小心翼翼的父母,背後都有一個不允許他犯錯的子女。
為什麼每次爸媽犯很幼稚的錯誤時,我們總是控制不住脾氣想要指責他們?那是因為,我們跟父母生氣,氣的不是他們做錯了什麼,而是氣他們不該成為犯錯的人。
可這世上怎麼會有不犯錯的人?更何況精力、記憶力、行動力都日漸衰退的父母?要想父母不再小心翼翼,我們最該做的不是去糾正那些無傷大雅的錯誤,而是學會原諒並接受這種錯誤。
您說呢?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