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部落格】DJ 曲曲 人生下半場 也要盡情樂活

文/DJ 曲曲

KISS RADIO開播至今已27個年頭,如果當時收聽的聽眾是剛踏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時至今日,也已是社會中堅,每個人經歷的人生過程不同,有人或許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夾心族,有人或許仍在尋覓有緣人,另一半與下一代未必有,但共同面對的是自己的歲月增長,也看到長輩們逐漸從健康、亞健康、失能或失智,到告別今生。

過去十多年曲曲送走了雙親,在此之前父母需要照顧的日子,常常許多時候是無助與焦頭爛額,沒經歷過照顧家中長期臥床的人,很難想像半夜緊急送急診室、一旦住進加護病房就要簽一張病急通知單、要申請一張巴士量表要跑好幾個診間、輔具申請看得到補助方案卻緩不濟急(長照1.0時期)、外藉看護卡關遲遲沒有幫手等種種讓人身心俱疲時刻,當然還有許多照顧上的知識及經驗不足,都讓父母親與曲曲及兄姐吃足苦頭。

今年,KISS RADIO的大家長—袁韻媫董事長指示要做一個有關長照的節目,讓收音機旁的聽眾,也能在KISS的音樂陪伴中,同時接收到長照資訊,尤其長照2.0實施已有一段時間,有些滾動式的政策,同時也延伸出相關的樂活主題,在節目中提供給聽眾朋友。

當節目片頭響起:「現在的父母、未來的我們,一代守護一代,KISS樂活壯世代。」我們希望節目中提供的資訊,不僅適用在照顧父母上,同時也適用在年齡50+以上的聽眾朋友,即早打造存好「老本」,節目主題不僅有健康照顧醫療,同時在運動保健、飲食養生、新科技發展趨勢研習、休閒旅遊、心靈成長、文化傳承、環境永續、社會服務、人生壯遊等樂活資訊,以及政府計劃的樂齡學習、社會關懷、環境發展、長期照顧等政策,如此多元又具意義的內容,讓50+也有優雅從容的生活選擇。


主持至今,有點遺憾沒能在父母在世時知道這些事,曾在專訪仁愛之家的蕭勺茵營養督導時提到,因為一塊肥肉造成母女之間不愉快,營養師就解釋為什麼老人家會喜歡吃肥肉,因為相較於瘦肉很澀難咬易塞牙縫,肥肉軟嫩入口即化,對長輩來說是容易進食的,且老人家因為味覺改變,對甜與鹹味的敏銳度降低,但對於苦味的感受力提升,只要一吃藥,苦味就一直存留,味覺的改變也影響他們的食慾,但老人家又不願意增添孩子們的負擔,什麼都不說,就會讓照顧者無所適從,不知要怎麼準備飲食。蕭營養督導說,只要知道箇中原因,準備食物時多一點工序,其實就能讓長輩們也能吃得津津有味。若是我們早知道,就能更體貼的為母親準備餐食,在她末了的那段時光,讓她能更滿足。希望這份遺憾減少發生在聽眾朋友身上,看到許多聽眾詢問節目播出的相關問題,很開心這個節目能幫助到需要的人。

KISS樂活壯世代節目仍在進行中,歡迎大家每周一、三、五,晚上18:00-19:00,鎖定FM99.9加入我們為50 +特別企劃製作的專屬節目。

其他收看收聽還有以下方式:

網路線上收聽

https://www.kiss.com.tw/radio_hq.php?fm=999&player=lh

想隨點隨聽,歡迎上KISS RADIO官方Podcast

https://player.soundon.fm/p/5a4b4d13-9935-43d2-99f7-d7456d9e7f76

想觀看更多精選影片內容,歡迎上KISS官方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kissradio999

想問問題,歡迎在臉書專頁,或上KISS RADIO官網專區留言

https://www.facebook.com/KISSNET

http://www.kiss.com.tw/strong/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