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除舊佈新 展望新局

 文/盧治楚

根據農民曆法,國曆2月11日,庚子年結束,2月12日辛丑年正式開始。

除舊佈新之際,大家膽顫心驚地度過了災禍連連的庚子年,正以滿心的期待,希望辛丑帶來平安喜樂的365天。

人是萬物之靈,人類社會始終是又競爭又合作的群體。中華文化理解世界的思維邏輯和歷史實證,是樂極生悲與否極泰來,這符合易經的道理,也合乎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名著《三國演義》開篇就說「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接新的一年,我個人對國際、國內、和人際都有期許。

首先,希望國際之間恢復比較穩定的競合關係。

拜登政府上了台,美國和崛起中的中國,不必再劍拔弩張,怒目相向。大國之間以比較冷靜理性的心態及手法相處,帶來的紅利不僅可以維護各自的國家利益,更能夠讓其他中小型的國家及人民,過上比較平順的日子。

其次,我們的政府也應該在內政外交上正常化,旣然要追求政治經濟上的獨立自主,就不必一味自認是小媳婦,跟著特定大國一步一趨,自貶身價和尊嚴。政府在內政上,更需要用一貫的標準對待全體國民,以誠信施政,穩定民心。

其次,儘管中國大陸把國家統一視為「民族大義」,台灣朝野把獨立自主視為「主流民意」,仍然需要運用智慧及嚴謹的言行對待中國政府和人民。

歷史進程顯示:政治現實總是階段性、一時的,台灣和大陸由於地緣、語文、貿易、投資及其他文化牽連,台灣人永遠不可能逃避與大陸人的交往,從日常小事去瞭解大陸人現在的習慣和未來的想像,對於我們自己及子孫後代是有實質助益的。

我們的政府和民眾都應該努力建構與中國大陸和平相處的共識。

第三,新冠疫情是全人類當前「最明白而立即的危機」,沒有任何國家任何人能夠迅速避開這個威脅。

網路上的防疫偏方林林總總,只有成功的疫苗才相對可靠。但願全世界的先進醫療界破除政治及地域性的偏見,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架構下,快速研製出有效的疫苗,讓所有人免費或低價施打,這才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博愛精神。

同時,呼籲我們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養成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的好習慣;保護自己也保護家屬、親友和陌生人。

新年到了,請各位聽一首鄭進一與蔡幸娟合唱的〈迎春花〉。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