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要言不煩.致勝關鍵

文/盧治楚

這是一個超高速的時代,只要在我們眼、耳、腦的功能極限範圍之內,「快」是成功之本。

我們每天或每次看Line(來音)、Facebook(臉書)、Twitter(推特)、或TikTok(抖音),很自然地發現:那些點閱率高、按讚的人多、留言豐富的貼文,它的版主往往不是因為自己的名氣有多大,而是因為文字精簡明朗,容易引起共鳴和認同。

內容如果是影音作品,也是短視頻、微電影比較容易受歡迎。

回到面對面的實境交流或溝通,譬如接洽公務、央人說項、求職面試、商場談判、調解糾紛等等,都得陳述重點、要言不煩,贏得別人的信任,達到預期的效果或目的。

當然,好朋友在休閒時空下的瑣碎聊天,或者男女戀人在花前月下的談情說愛,那就另當別論了。

 

談到「勸說」(persuasion)的功夫,可以從歷史小說中找到不少例証,比方說,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孔明出馬,幫助自己打江山建功立業。

那整個過程的重點,不在劉備說服孔明,而是孔明用語言溝通的技巧,取得劉備的完全信任,從而得到日後充分的授權。

一個人如果不能在三、五分鐘之內,把一件事情說清楚,就表示對於事情的根本,還不能充分掌握。這時候說來說去,都在枝枝節節上面兜圈子。再複雜的事情,也要在三、五分鐘之內說明白,才顯得抓住了根本,有充分的把握。

孔明若是囉囉嗦嗦,講個沒完沒了,恐怕劉備也聽不進去,說不定敷衍一下,客套邀請,孔明一客氣,也就不勉強。三顧茅廬的結局,就不圓滿,成為空歡喜一場。

 

根據學者曾仕強教授的分析:孔明在未出山之前,已經做好三強鼎立全盤布局的計畫。他從戰略上,對全局作了十分深入的研究。

在短短幾分鐘之內,把曹操和孫權的勢力和地盤,作出明確的歸納。指出荊州和益州,才是劉備的用武之地。

三分天下,曹操靠天時,孫權占地利,劉備必須善用人和。說得完整具體,使劉備非常興奮。

孔明的隆中決策把今後天下的大方向,說得十分明確。劉備是局中人,心裡更是明白,諸葛亮所說的,勢在必行。孔明帶著完整的戰略,又與劉備事先建立共識。準備妥當,在劉備誠意相邀的禮遇下出山。

所以,三顧茅廬成為千古美談,隆中對策成為溝通與說服的最佳例証。

 

古人如此,今人亦然。現在,世事繁雜世道艱難,我們要把日子過得順心如意,說話作文都得切中肯綮、要言不煩,是起點更是關鍵。

其次,說話的長度需要化繁為簡之外,另外兩個元素也要講究:一是內容要紮實,只追求輕薄短小之外,不能因此而簡陋貧乏,要讓對方在很短的時間內,得到他所希望知道的重要資訊,也就是說,內容要精緻務實有價值。

此外,有效的傳播,不完全靠有用的知性內容;也得增添幽默風趣的感性內容,若是能夠引起閱聽人內心的共鳴及喜悅,你講的話會更加具備說服力。

簡言之:語文傳播,簡短、實用、風趣三要素,是我們治事處人的基本要素,你我都得在這方面長期努力,互勉之。

 

新加坡現任總理李顯龍推廣自己的政治立場,塑造了他真誠、親民、開放、風趣的公眾形象。我們來聽他幾分鐘的華語演講,就知道他治理國家特別成功,善於表達也是一項重要的條件。

李顯龍的風趣:他會唱的幾乎全是台灣的流行歌曲。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