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黃明志~亞洲通系列最終章《亞洲通才》

文/音樂組

繼2013《亞洲通緝》、2015《亞洲通殺》、2016《亞洲通車》、2017《亞洲通吃》、2018《亞洲通牒》到2019《亞洲通話》! 《亞洲通才》是黃明志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張全創作專輯。從專輯概念開始,黃明志就打破所有時間、空間與人物生死的想像,集結七張亞洲通專輯一路走來的意念與傳承,要向宇宙許下一個最強大的音樂願望:完成一張「致敬」專輯。

從《一萬個開心的理由》、《對你愛完了》、《五百》、《我們的海闊天空》、《不要去Club》這些充滿黃明志風格的曲名,就足夠讓人充滿好奇又忍不住噴笑出聲。但黃明志對「致敬」二字的敬意,絕非玩笑。為了完成這一張他夢想中的「致敬」專輯,黃明志幾乎跑遍亞洲的所有國家和地區,從日本、台灣、香港、馬來西亞、中國到印度寶萊塢,思考調查找出了足以影響一個世代、國家或文化發展與傳承的重要音樂元素,用接近史料考證與科學研究的方式,日以繼夜、焚膏繼晷地完成了這張,在現今音樂產業中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致敬」專輯:《亞洲通才》。

在這張不簡單的「致敬」專輯中,充滿來自亞洲各國家地區、不可思議的厲害人物,共同對某個時代致意的驚人能量!從第一首《中國痛 China Reggaeton》以雷鬼搭配中國傳統樂器,找來香港影帝黃秋生合唱合演就讓許多聽眾嚇到下巴脫臼!《我們的海闊天空》用激情搖滾加上饒舌,找來中國歌手富九毫無違和感致敬香港傳奇樂隊 Beyond,而90 年代的復古電音一直是許多聽眾念念不忘的音樂情懷,黃明志大膽攜手台灣電音教父 DJ Jerry 羅百吉,兩人合作新曲《不要去Club》,反諷幽默又好笑,瞬間帶領聽眾回到 90 年代的夜店七彩旋轉球下!

光是專輯合作陣容一字排開就夠嚇人了,為了完成亞洲通系列最終章《亞洲通才》的致敬概念!搖滾、雷鬼、中國風、寶萊塢、饒舌、流行、抒情、電音、廣high等無數的音樂曲風;吉他、古樂器、沙貝琴、西塔琴等無數的樂器元素,黃明志將不同的音樂風格和音色大膽玩弄掌間、互相揉合,每首歌在詞曲、編曲、製作到音樂錄影帶拍攝,他都有著無限的靈感與點子!他說:「這是我花最長時間、最投入、最激發創意的一張音樂作品了!」

2020 是全球因為疫情而陷入絕望的一年,但黃明志回到自己對音樂最初的熱情,最深的感動,和最大的敬意,邀請了無數亞洲重要的音樂人與各領域工作者,挑戰種種極端的工作模式,耗費幾萬小時的努力,終於完成了“亞洲通”系列的最終,也是最重要的一張專輯《亞洲通才》。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