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部落格】讀完《我需要你的愛, 這是真的嗎?》之後

文/DJ JoJo

曾有聽眾跟我說:「Jo,我真的好喜歡你的自我對話時間,開車的時候才有機會靜下來,有些主題太走心了,都會邊開車邊落淚呢…」,或許是因為很願意讓自己遇見各種人事物,所以才能跟聽眾交換各種故事。日前在節目中介紹這本書,也讓聽眾好喜歡,我就在DJ部落格當中跟你分享吧。

書名: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一念之轉」創始人寫給你的痛苦解脫書
  • 作者:拜倫.凱蒂, 麥可.卡茨
  • 原文作者:Byron Katie, Michael Katz
  • 譯者:陳曦
  • 出版社:方智
  • 出版日期:2020/09/01

我超老實跟你說,這種封面的書我都默默飄過,一部分是因為我的確也是蠻害怕正能量這詞彙的,「我只是懂得如何跟負面共處罷了,只是這個跟負面和平共處的行為,你們定義為正能量」,每當有聽眾問我怎麼能如此正面的時候,我都這樣回應他。

曾有聽眾跟我說:「欸有時我覺得你超正面的,在節目中講的那些,有時都覺得唉唷可不可以也講一些痛苦的事情,怎麼那麼會轉念,有時會覺得唉唷太正面了,我想先轉台⋯」。

我跟這位聽眾說,這樣很棒啊!表示當下的你不需要被照顧,目前是幸福的,但有些人他是因為不經意的轉台到我這裡,然後因為一段分享,當下他的生命有了另外一種可能性發生,這是我在節目中想給的照顧。

但一方面,我其實不喜歡被說自己有正能量這種個性的。而我自己知道,我在歷經各種不舒服的生活裡,真的就是靠轉念讓我活到現在,也有機會看到現在的自己長到目前還喜歡的樣子了。

要謝謝朋友的推薦,我翻了幾頁之後,尤其是書裡看了那個寓言故事,在沙漠遇到蛇,但放膽仔細看發現是條繩子,作者凱蒂老師說:「你有多痛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開始質疑那些痛苦背後的念頭。你的心理一定有某樣東西被你誤認為蛇,但實際上是根繩子。與人際關係有關的困惑都是同一種恐懼的不同形式,那種恐懼就是:如果沒有他人的愛或認可,你就無法快樂或無法生存;如果你沒有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努力討好你的上司、你的伴侶、你的同事,事情就會搞砸。」

或許,你們對阿啾的稱讚鼓勵,因為過往經驗,使得我是害怕那些鼓勵的,我把他當蛇了,我幸運的是,我自己另一個念頭也會告訴自己,這只是根繩子而已,就欣然接受這些稱讚與鼓勵,不需要害怕。

這不是一本給人建議的書,相反地,它問了你一些問題,讓你去面對你到目前為止可能從未思考過的那部分人生。

過程裡,或許豁然開朗,或許會因著誠實回答問題又發現了自己嚇人的另一面,如果你在問題裡真心給出答案,你會找到你一直想要的東西。

我們都要學著去走一段孤獨的路,一個人穿越風雨,一個人披荊斬棘,而這些走過坎坷難行的磨練過程,會讓我們累積寶貴的經驗,變得更有力量,也更有勇氣去面對未來的一切。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