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未來,向前行─Google分手華為!你一定要知道的三大影響

資料整理/新聞室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川普政府下令禁止出售零件給中國電信業巨頭華為,緊接著,美國科技服務公司Google也中止與華為的業務合作,美國主要晶片製造商也紛紛跟進。這也代表了華為日後推出的新手機,可能面臨無法使用Google相關產品程式的困境,數以億計的華為智慧手機用戶將會受到影響。

 

  • Google、華為終止合作,對手機用戶影響:

 

Google目前聲明服務不受影響,僅包含針對既有華為產品提供的Google Play Store存取使用,以及Google Play安全防護更新,其他諸如Gmail、YouTube等服務則可能會因為後續更新而面臨無法正常使用。

 

一般認為,Google Apps的大部份服務,在中國境內都無法使用,因此對中國本地手機市場的影響相對較少;但在海外市場來說,Google的授權取消,將嚴重打擊Android華為機的國際競爭力。

 

  • 對台灣手機市場影響:

 

2018年,華為智慧手機全球出貨量突破2億台,銷售收入約524億美元。近幾年,華為手機主打強大攝影功能,在台灣慢慢崛起,市占率約8-9%,成為台灣市場第4大手機品牌。這一波封殺讓華為的品牌形象重創,影響消費者信心,未來Google風波擴大,這次未遭殃的OPPO、小米等中國手機品牌可望趁亂搶市,其他非蘋品牌如三星、宏達電、華碩也都有空間施展身手,台灣手機版圖可能會重新洗牌。

  • 對全球手機產業供應鏈影響:

 

美國的「華為禁令」將嚴重衝擊華為及其相關供應鏈,Google已暫停與華為的部分業務合作,手機配件生產商Lumentum也宣布停止向華為發貨,英特爾、高通、賽靈思和博通也都暫停對華為供貨。而Google暫停與華為部分合作,恐衝擊華為非大陸市場銷售,估計有逾1億支華為手機、約當人民幣1,800億元營收(約新台幣8,190億元)具潛在不確定性風險,這也將拖累相關供應鏈出貨。

 

華為去年的總採購額是700億美元,一共涉及1.3萬家採購商,是僅次於三星、蘋果的全球第三大半導體採購商,華為禁售事件,勢必會對供應鏈造成一連串連鎖衝擊。現階段與華為密切合作的台廠及其子公司約37家,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鴻海等華為供應鏈都表示將緊盯後續動態與做好相對因應。而業界人士也指出,華為之後,OPPO、vivo等大陸品牌手機與Google的合作是否也會生變,值得關注。

 

不過,根據外媒分析,華為去年共700億美元採購預算中,有110億美元是向美國廠商採購,由於華為高度依賴美國廠商提供半導體及軟體等多種先進零組件,美國對華為的封殺行動,迫使華為尋找替代的晶片來源,讓美國晶片供應商失去利潤最豐厚的客戶之一,也將是美國晶片業者的重大利空。此外,若大陸祭出對應的反擊措施,美國的裝置、晶片業者也受波及,不僅影響蘋果,多數硬體、晶片業者也難逃衝擊。而台灣為全球電子業重鎮,這場全球性的科技業災難,該如何把殺傷力降到最小?將是今年台股和電子大廠最大的挑戰。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